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警惕全球第一职业病:电脑视疲劳

http://www.mwnews.cn  2013-04-23 10:55:00   来源:今晚报    【字号

  长时间使用电脑极易造成眼睛过度疲劳,从而引起视力及身心问题,包括眼干、头晕、疲倦、恶心、烦躁等,这些问题统称为电脑视疲劳综合征。

  供职于天津一家广告公司的李浩不久前购买了一台平板电脑,爱不释手。工作之余,他几乎每天都要捧在手里几个小时,读书、玩游戏、看电影。可时间一长,李浩却感到有些不适,颈部酸痛、眼睛干涩不说,连视力也有明显下降。

  随着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与李浩有着同样感受的都市白领越来越多,这使得光污染的问题更为凸显。事实上,与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等有形污染相比,光污染在日常生活中同样普遍存在。人眼视觉细胞受到过度的光刺激,往往会造成视觉疲劳及综合伤害,包括近视、颈椎病、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等。

  光污染最初是由天文学家和生物学家提出。天文学家发现,近年观测点能观测到的星星越来越少,这是城市夜光干扰造成的。后来生物学家又发现,光污染对鸟类、昆虫、植物都有很大影响,包括一些鸟类在夜间迷失死亡,昆虫过度繁殖等。

  由于不易被发现,光污染对于人类的危害正犹如温水煮青蛙一样,尽管过程缓慢,危害却越来越深。当今社会,人们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人工环境中,不论白天还是夜晚,看到的光大多是人工物品反射光,光污染也随之迅速蔓延。

  干眼症是春季常见的眼病之一。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说,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约有一亿人患有干眼症,而干眼症的四大症状之一就是有畏光感。

  胡向明是天津明道慧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指出,目前光污染已经成为人类第一大污染,特别是电脑光污染引起的电脑视疲劳综合征尤甚。

  “中国一年有60万人‘过劳死’,越来越多都市白领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这一群体的共同点是年龄大都在20岁到40岁之间、中等学历以上、主要从事脑力劳动、长期面对电脑。”胡向明认为,过度的视觉疲劳会直接导致心、脑受损,这也是“过劳死”的诱因。

  与视疲劳伴生的“

  视疲劳对于视力的影响毋庸置疑。专家指出,一方面,过度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可引起眼调节痉挛,造成假性近视,并有可能引起度数加深;另一方面,由于眼睛长时间盯着屏幕,眨眼的次数减少,再加上大部分在电脑屏幕前工作的人都处于空调房里,眼泪里水分更容易丢失,泪水相对不足会引起眼睛干涩、结膜充血、刺激性流泪等症状。长期如此,严重者可导致眼泪水分泌不足,形成干眼症、慢性结膜炎等。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学组副组长孙旭光说,电脑视疲劳也叫“屏幕终端综合征”。尽管医学界目前对它的界定仍有争论,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它已经越来越多地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办公室白领“视疲劳”,无疑会影响到其思维能力、工作效率;司机的“视疲劳”会引发交通堵塞,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北京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视屏工作者中60%感觉视疲劳、视力下降,20%至30%有骨骼肌损伤等症状,而且视屏工作还有三大隐患危害:长期接触电脑带来的视觉紧张;边操作边思考易造成精神高度紧张;电脑桌椅高度不合适及坐姿不正确等使腰背肌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早期腰背肌紧张、腰肌劳损、颈椎紧张、腰痛和“颈肩腕综合征”的出现,都与视屏工作有关。

  有专家指出,过去青光眼、白内障都是以老年人为主,如今20至30岁就患上青光眼、白内障的屡见不鲜。而且白内障大都从中间长起,直接阻挡视线。其主要原因就是电脑与互联网的发展让更多年轻人有了过度的视觉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