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研究称睡眠时间不当可致腹部脂肪增加

http://www.mwnews.cn  2013-04-25 10:26: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对于40岁以下成年人,睡眠时间关乎腹围,如果睡眠过少或过多,腹部脂肪在一段时期后明显增加。

  这项研究结果刊载于3月1日出版的医学杂志《睡眠》。

  有关联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韦克福雷斯特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以332名非洲裔美国人和775名拉美裔美国人为研究对象,其中62%为女性。他们年龄在18至81岁之间,平均年龄41.7岁。

  研究人员发现,17%的研究对象晚间平均睡眠时间不超过5小时,55%在6至7小时之间,28%不少于8小时。

  研究人员用CT扫描方式测出研究对象腹部脂肪含量,包括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研究负责人克里斯滕·G·海尔斯通告诉路透社记者,内脏脂肪与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疾病密切相关。

  5年后,在年龄低于40岁的研究对象中,晚间平均睡眠时间不超过5小时的内脏脂肪增加32%,在6至7小时之间的增加13%,不低于8小时的增加22%。皮下脂肪变化情形类似。

  在年龄不低于40岁的研究对象中,睡眠时间与腹部脂肪变化之间没有明显关联。

  析原因

  研究人员认为,睡眠时间关乎腹部脂肪增加可能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睡眠少可能使人疲倦,导致日间无力锻炼身体;与睡眠时间居中者相比,睡眠较多者花在运动上的时间少一些,因而脂肪增加多一些。

  其次,睡眠少可能影响与食欲有关的荷尔蒙水平,导致过量饮食。

  再次,一些人因心情抑郁而睡眠少,抑郁本身与体重相关。

  海尔斯通说,睡眠时间究竟多少合适因人而异,没有硬性规定,但是“极端睡眠”,例如每晚少于5小时,应引起注意。

  她建议:“对睡眠状况有任何疑虑,都应该向健康顾问咨询,就像在饮食和运动方面有任何不解一样。”

  提建议

  这项研究没有证明睡眠过多或过少直接导致腹部脂肪增加,但它为了解睡眠和脂肪之间关系提供了新数据。

  海尔斯通说,这次研究是对过去研究的补充,部分原因是研究对象是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他们面临患肥胖症和其他疾病的风险不断增加,但对他们健康状况的研究还不够。

  她说,保证充足睡眠对任何人种、任何族裔都重要,但美国少数族裔“极端睡眠”情况尤其多。

  研究人员建议,医生们不仅要鼓励人们养成健康的饮食和运动习惯,还要提醒他们保证充足睡眠。

  此外,年轻人在升入大学、结婚和生育等几个重要阶段容易出现睡眠不足现象,尤其应关注睡眠对健康的影响。(欧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