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职场白领要警惕紧张性头痛

http://www.mwnews.cn  2013-05-02 10:42:06   来源:中华中医网    【字号

  头痛是临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发病率很高,发病机制也很复杂。在慢性头痛中,以紧张性头痛最为多见。紧张性头痛的部位多见于前额部、双侧颞部、头顶部、后枕部、颈项部或全头部,常呈持续性钝痛、胀痛,伴头顶部压迫感、沉重感或似头部被绑着带子呈“紧箍”感。紧张性头痛病程为数日、数月或数年不等,严重时会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竞争的加剧,来自于学习、生活、工作、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压力,使职场白领的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焦虑、抑郁以及睡眠严重不足等,容易引起脑血管供血异常,导致脑血管痉挛,牵拉痛觉敏感组织,引发紧张性头痛。目前医学界认为,紧张性头痛可能与头部、颈部肌肉持久性收缩有关。职业的特殊头位、伏案工作时间过长、长时间面对电脑等不良姿势,容易引起头面部和颈部肌肉持续性收缩,导致肌肉内小动脉受压,产生局部肌肉血液循环障碍和缺血,使局部肌肉僵硬、肌筋膜挛缩,形成慢性无菌性炎症,从而引发头部、颈部疼痛等一系列症状。

  对于紧张性头痛的治疗,可选择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两种方法。针对肌肉收缩因素和精神因素引发的紧张性头痛,药物治疗可选用布洛芬、芬必得等非类固醇性抗炎类药物,肌松弛剂如乙哌立松,轻型镇静剂和抗抑郁药物等,以减轻症状。此外,还可以选择中药治疗,代表性药物是“养血清脑颗粒”。养血清脑颗粒由当归、川芎、熟地、白芍、钩藤、鸡血藤、决明子、细辛、夏枯草、珍珠母、元胡等十一味药,利用先进工艺提取精制而成,具有调节血管痉挛,改善血液循环,缓和而持久的镇痛作用,以及对肌肉的舒张作用,此外还可以调整患者的焦虑、抑郁状态,有效作用于引起头痛的多个环节,以减少头痛发作的次数、时间和频率,改善症状,继而使头痛症状逐渐消失。非药物治疗有松弛锻炼、按摩、针灸、理疗等方法。

  对于慢性反复发作的头痛,应该从病根上查找原因,消除引发头痛的因素,从而预防紧张性头痛的发作。

  首先,保持良好的头部和颈部姿势,是放松头、颈部肌肉的关键。长期伏案工作者,要注意调整桌椅的高度,避免长时间处于低头状态。不要长时间在电脑旁低头工作、学习或娱乐,一般伏案工作或在电脑前呆2个小时左右,要起身活动10~15分钟,尽量抬头动作,并用手指按摩颈部几分钟,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颈部肌肉的紧张状态。其次,要从生理、心理上放松自己,调节情绪,避免过度紧张和劳累,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生活和作息习惯,充足的睡眠不但可以放松全身肌肉,还可以缓解精神上的紧张和抑郁。

  职场白领应当把紧张性头痛看作是一种信号,提醒自己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活动活动、做做按摩、听听音乐,放松肌肉、放飞心情,远离头痛困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