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采摘招来荨麻疹 预防荨麻疹需要远离过敏源

http://www.mwnews.cn  2013-05-12 10:16:51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五一”期间天气很好,强强跟随爸爸妈妈到郊区采摘樱桃。强强4岁了,虽然吃过樱桃,但是从来没有自己亲手摘过,看见树上到处都是樱桃,他提着小篮子在林子里兴奋地到处跑,还在草丛里去打滚,玩得非常开心。谁知,到了晚上快睡觉时,强强突然吵着腿和脚痒,妈妈发现他小腿上竟然有好几个花生米大小的红疙瘩。第二天一早,妈妈便赶紧带着强强到医院就诊。

  医生诊断强强患上了丘疹性荨麻疹。每年四五月份患丘疹性荨麻疹的小患者特别多,占皮肤科日门诊量的一半左右。

  丘疹性荨麻疹主要出现在腰部以下,如腹部、臀部、大腿等处皮肤上有花生米大小的红疙瘩,少则三五个,多则数十个,严重的甚至成片出现,有时疙瘩中心还有水疱。丘疹性荨麻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奇痒难忍。

  引起丘疹性荨麻疹的罪魁祸首就是过敏源,所以最主要的预防措施就是远离过敏源。丘疹性荨麻疹的病因主要是由昆虫叮咬引起的,如螨虫、臭虫、跳蚤等,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孩子特别容易发病。有一种属于螨类的小虫子,藏在灰尘、面粉、谷草里,肉眼不易看见,有花草树木的地方都会有虫子、螨虫等节肢类昆虫,这是引起丘疹性荨麻疹的主要原因。孩子出去玩时,很喜欢动手摘花、在草地上打滚,这些行为都会接触到藏在花粉、草丛、灰尘等里面的螨虫或被昆虫叮咬。因为儿童皮肤娇嫩,且机体免疫力低下,很容易患上丘疹性荨麻疹。因此,外出踏青时,别让孩子太接近花草,不要去灰尘大的地方。患儿康复后,若不避开过敏源,还容易使过敏症状复发。

  孩子得了丘疹性荨麻疹也不要担心,因为丘疹性荨麻疹病因不复杂,只要坚持用药,且不再接触过敏源,一周左右就会康复。此外,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洁、流通,卧室不要太潮湿。过敏体质者不要贪吃凉性食物,在过敏性疾病发作期间要注意休息等。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 罗晓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