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痔疮不重视 小病变大病

http://www.mwnews.cn  2013-05-12 10:17:50   来源:健康报    【字号

  痔疮一般不会有危险,但不能不重视它的危害。患上痔疮后,患者往往因为部位特殊而不好意思就医,或者认为是小毛病而不予重视,导致就医时病情已比较严重。也有的患者因惧怕手术,治疗一拖再拖。肛门疾病有百余种,这些疾病的临床表现如便血、疼痛、脱出、肛门潮湿、瘙痒等与痔疮的症状的确有相似之处,但其诊断和治疗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尤其是如果错将直肠癌、性病等视为痔疮,后果不堪设想。

  痔疮患者要少吃油炸和熏烤食品,少吃味香肥美的油腻食品,不喝白酒,不过量吃辛辣食物,应多吃各种新鲜蔬菜。在餐桌上,窝笋、黄瓜、生菜、水萝卜、大白菜心等,只要新鲜,泡洗干净就可以生吃。午餐和晚餐不能吃得太干、太饱。

  正常的排便应每日一次,质软成形。排便次数增多,质稀不成形或排便次数减少,质干质硬等,都是不正常的排便,需要及时调整。白天最好喝6~8杯凉开水。晚上睡前喝一杯白开水,同时再凉一杯。如果半夜起来,可以漱漱口,喝一杯,早上起床后再喝一杯。如果大便干燥,可以在水中加1~2匙蜂蜜。香蕉、苹果、核桃、花生、芝麻等都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能明显改善便秘状况。

  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工作安排好,生活安排好,不骄不躁,少生气,不争吵。吃得香,睡得好,精神状况佳,心情自然愉快,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每天都要运动。多与人交流,多帮助别人,多与年轻人交往。(作者辽宁省肛肠医院博士 柳越冬,阎 红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