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对孩子过度保护易抹杀孩子主动性

http://www.mwnews.cn  2013-05-19 10:33: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济南5月18日专电(记者王志)18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华育婴协会、山东大嫂职业培训学校共同在济南启动中国首届“婴儿节”。育婴专家表示,家长对婴儿的过度保护容易抹杀孩子的主动性,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应大力倡导科学育儿。

  本届婴儿节以关爱、关心和关注婴儿成长环境为主题,除济南为活动主会场外,婴儿节还在北京、天津、沈阳、大连、南京等全国26个城市同步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雷刚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我国家庭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但对于孩子的养育却出现过分保护的倾向,家长对孩子的过分呵护、过分替代以及过分帮助,已成为养育婴儿面临的普遍现象。

  据了解,中华育婴协会此前对国内部分城市婴儿生存状况进行的研究发现,现在的孩子腿脚笨了,动手能力弱了,心理承受力差了,交往能力弱了,这些都是物质文明快速提高、家庭过分关爱孩子等导致的后果。

  中华育婴协会副会长、育婴专家万忠说,零至3岁的宝宝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奠定了宝宝一生的基础。由于大部分家长对婴儿生理、心理成长缺乏认知,大都按照自己的喜好培养孩子,对于孩子的成长容易留下诸多问题,诸如胆小、自私等。家长对婴儿的过度保护、过度关心容易抹杀孩子的主动性,已成为目前国内宝宝成长面临的最大问题。

  育婴专家建议,关注婴儿的成长应按照婴儿的生理、心理和适合生长环境的需要来布置和提供,而不是粗暴干涉婴儿的探索,不是一味替代、无止境的满足。婴儿应尽量远离知识体系,不去参加各种文化学习,家长应集中精力培养和引导孩子学习能力方面的发展,提倡孩子多运动,提高宝宝对群居生活的适应能力,为孩子们将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