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研究指H7N9病毒可经密切接触和空气飞沫有限度传播

http://www.mwnews.cn  2013-05-26 08:4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5月24日电(记者 贾思玉)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与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带领国际联合研究团队,发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可以感染哺乳动物雪貂,病毒能通过密切接触有效地在雪貂个体间传播,还可通过空气飞沫有限度传播。研究同时发现H7N9病毒可以感染猪只。上述研究结果刚刚于国际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发表。

  研究团队利用与人类感染和传播情况相近的雪貂进行动物实验,发现感染了H7N9病毒的雪貂在24小时内开始出现较高病毒载量的排毒,随后出现发热、喷嚏、流涕、倦怠、咳嗽、肺炎等征状。总体上看,H7N9病毒的感染性和临床表现与2009年新甲型流感H1N1病毒接近。

  研究证实,H7N9病毒可经密切接触在雪貂间有效传播,以及经空气飞沫达到有限的传播。此外,H7N9也可以感染猪只,引起轻微的肺炎。而感染的猪只不能有效地将病毒传播至其他密切接触的猪。

  今年3月以來,中国内地已确诊130宗人类感染H7N9病毒个案。其中上海、山东的个别“家庭聚集性”病例,引起公众对H7N9病毒会否人传人的关注。

  港大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朱华晨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H7N9病毒可以在猪、雪貂等哺乳类动物间经直接接触和空气飞沫有限度传播,不排除病毒能够人传人。

  研究团队认为,目前H7N9病毒的空气飞沫传播能力还很有限,但感染个体可在出现症状前就开始较高浓度的排毒,不排除病毒日后进化,有形成流感大爆发的可能。

  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管轶指出,尽管内地已连续两周多未见人感染H7N9新增病例,但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他建议养殖场、分销市场将鸡、鸭、鹅、猪等禽畜分隔,防止病毒交叉感染和变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