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综述:安全坐椅保证儿童出行安全

http://www.mwnews.cn  2013-06-02 09:03:5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堪培拉5月31日电综述:安全坐椅保证儿童出行安全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在澳大利亚,让儿童使用安全坐椅出行,不但是法律要求,更是深入人心,成为生活习惯。

  澳大利亚对于儿童乘车以及安全坐椅的使用有明确规定,因为有研究表明,使用安全坐椅会增加儿童在汽车发生严重碰撞时幸存的可能。澳大利亚还不断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更新,最新的强制性法规于2011年3月15日起开始在各州施行。这一法规适用于所有乘坐机动车出行的7岁及以下儿童,违反规定的司机将被处以285澳元(约合1682元人民币)的罚款并扣3分。

  堪培拉儿童安全中心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查默斯向记者介绍说,7岁及以下儿童又被分为3个年龄段,对不同年龄段,要求也不完全相同。比如,6个月以下的婴儿必须使用背向汽车行驶方向的坐椅,也就是俗称为“宝宝胶囊椅”的安全坐椅,这是因为这么小的婴儿脖子还很脆弱;6个月到4岁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必须使用配备有安全带的安全坐椅,可以是背向汽车行驶方向的坐椅,也可以是面向行驶方向的坐椅;4岁到7岁的孩子必须使用安全坐椅或者是垫高椅,还可以使用汽车原有的安全带。不过,查默斯说,安全中心建议家长们尽量延长孩子使用安全坐椅的时间,即便孩子已经八九岁了,如果他们个头不够高,最好仍然使用垫高椅。

  堪培拉儿童安全中心是一家隶属于澳大利亚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基金会的慈善机构,中心免费为家长们提供安全坐椅方面的咨询和帮助。记者采访期间,一名工作人员就帮助一名家长安装好了一个安全坐椅。

  澳大利亚的法律还对儿童应该坐在汽车的哪个位置作出规定。如果汽车有两排或两排以上座位,4岁以下儿童一定不能坐在前排;4岁至7岁儿童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可以坐在前排,那就是后排座位上已经坐满了7岁以下儿童,但是他(她)必须使用增高坐椅和安全带。

  作为澳大利亚汽车安全坐椅标准制定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查默斯介绍说,与一些欧洲国家不同,澳大利亚规定,儿童安全坐椅上面和下面都需要固定到汽车上。安装坐椅时,先要把坐椅上带子连接着的挂钩挂在汽车坐椅后面的挂钩扣上,然后拉紧。下一步是把汽车上的安全带从儿童安全坐椅的下部穿过去,同样要拉紧固定。所以,法律规定,所有在澳大利亚销售的汽车都必须配备用于固定安全坐椅的挂钩扣。

  当然,使用儿童安全坐椅也有一些例外情况,如儿童本身患病不适合使用安全坐椅或坐椅上的约束系统,遇到这种情况,司机必须持有医生的证明。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是,儿童跟着家人到外地旅行。后一种情况,如果是自己租车,租车公司都会提供儿童安全坐椅,价格大约每天5澳元(约30元人民币)。儿童乘坐出租车时可以不使用安全坐椅,但如果家长不放心,在预订出租车时也可以提出要求,出租车公司也备有安全坐椅。

  在澳大利亚1岁至14岁的少年儿童人群中,受伤是最大的致死原因。而在5岁到14岁这个年龄段,机动车意外伤害是儿童最大的致死原因。澳大利亚社会对于减少包括机动车伤害在内的儿童意外伤害有着共识。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过去30年间,意外伤害已从每年700多起减少到目前的每年250起左右。

  查默斯说:“我们发现,如果我们帮助儿童在小时候意识到危险,那么他们长大以后也会对危险更加有防范意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