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夏日饮水白开水优先

http://www.mwnews.cn  2013-06-10 09:49:5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在炎热甚至酷暑难熬的夏日,喝水量往往高于平时;高温季节微生物更易繁殖,人们接触致病微生物的风险大大增加。夏日如何饮水?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饮水安全与健康专项基金专家指导委员舒为群教授指出,不要等到口渴才喝,要养成有空就喝水的习惯。定点时间大量喝,其他时间少量喝。

  喝生水有致病风险

  舒为群说,无论您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您是居家生活或野外劳作,切记任何情况下未经处理的水源水(即生水)都是有致病风险的。

  以下三种水可以安全饮用:烧开后的水;正规企业生产的包装水(桶装水、瓶装水、袋装水等);正规企业生产的终端净水器处理过的直饮水。但需注意的是,开水烧开时间以1分钟左右为宜;水烧开后应加盖放置在阴凉处保存以防细菌进入和繁殖;每日饮用新烧开的水;夏季里桶装水开启后应在一周以内喝完;净水器也应该缩短清洗时间(最长不要超过两个月)。家庭饮水机还要注意不要放置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因为夏季的高温加上充足的阳光,会使桶装水以及饮水机内部滋生蓝绿藻,对水质造成新的污染。个人使用的水杯水壶要注意每日清洗,尤其是不透明材质生产的水容器内部,容易成为卫生死角,需要特别注意。

  口渴时已经微脱水

  研究表明,人在口渴时已经处于微脱水状态,单凭满足口渴感的饮水只能补充机体失水量的40%—60%,因此主动补水十分重要。

  舒为群说,比较合理的做法是定点时间大量喝,其他时间少量喝,具体可以是早上起床后喝500毫升,下午3点喝500毫升,晚上8点再喝500毫升。其他的时间可以陆陆续续再喝大约1000毫升。主动补水,对于血液黏稠度较高的老年人,有心血管、肝胆、泌尿、关节系统疾患,以及痛风、肥胖或长期卧床的病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还需注意的是,大量出汗之后的大量狂饮式饮水也是危险的——可因血液过度稀释而导致脱水低钠症(即俗称“水中毒”),严重时会致死,需避免。

  白开水为首选饮用水

  舒为群强调,夏季饮水,以矿物质含量丰富的白开水为首选饮用水。纯净水和人工矿物质水,经过反渗透膜等深度处理工艺,几乎全部去除了矿物质,后者往往只添加了极少的改善口感的矿物质。

  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地表水和地下水均含有丰富的硬度,能为机体提供钙镁锌铜等有利健康的元素。天然矿泉水也可以适度饮用,但每天不宜超过200—300毫升。饮水若完全依赖矿泉水,可能会造成某些特殊元素如锶、锂的过量摄入,增加肾脏的排泄负担,对于代谢系统尚不成熟的婴幼儿尤须避免。当然,对于生活在水源污染十分严重地区的居民来说,将自来水经家用净水器进一步去掉微量污染物或选择采自优质水源地的桶装天然水,也是不错的饮水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