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口臭是不是口的问题?

http://www.mwnews.cn  2013-06-17 15:16: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配图:资料图)

  每个人的嘴巴都难免会在某个时候发出难闻的气味,例如在早晨刚睡醒的时候,或者是有抽烟、喝酒、吃大蒜等生活习惯,通常只要刷过牙或改掉生活习惯,也就好了。但是有些人不管怎么刷牙、改变生活习惯,嘴里仍时刻会发出臭味,自己却不觉得,因为他们的嗅觉早已经适应了这种气味,不会发出“难闻”的警告了。别人也不好意思告诉他们有口臭,直到有亲人、好友提醒,才意识到了问题。有些人会想到要去看医生,但也不知道要看什么科,于是就去看什么病都能看的中医。中医号称是“整体医学”,并不认为口臭是口本身的问题,而要“辨证”一番,看是哪个五脏六腑出了毛病,给出的最常见病因是“胃火灼盛”,然后开出“清胃火”的中药。

  其实只有很少一部分口臭与胃的问题有关,例如胃酸倒流。中医也许会说他们说的“胃”不是解剖学意义上的“胃”,而是虚拟的,也能够用来指别的内脏问题。即便如此,口臭也只有一小部分是因为内脏的疾病引起的,例如糖尿病、肝病、慢性支气管炎等。某些人的身体无法分解食物中或代谢产物中一种叫三甲胺的物质,那么它就会跑到唾液和汗液中,发出鱼臭味。

  但是绝大部分(80~90%)的口臭就是口腔卫生出了问题。有的是因为患有某种牙科疾病,例如牙龈炎、牙周炎、龋齿。还有的人其口腔看不出什么毛病,但是他们牙齿上的菌斑和舌苔上同样生活着很多厌氧细菌。这些细菌不喜欢氧气,躲在缺乏氧气的地方,分解食物、唾液和细胞中的蛋白质,然后释放出硫化氢之类的恶臭气体。这些细菌大部分都在舌苔上。

  人的口腔中生活着很多种厌氧细菌,但似乎有一种与口臭的关系特别密切。这是一种在2000年才在人的粪便中首次发现的新细菌。发现者给这种细菌单独立了个属,叫“单细菌属”,为纪念一个美国微生物学家,把它命名为穆尔单细菌。这种细菌并非仅仅生活在粪便中,在某些人中,它们也生活在消化道的另一头——口腔。纽约大学布法罗牙医学校的研究人员找了21名慢性口臭患者,还有36名没有口臭问题的人作为对照,从实验对象的舌背部刮下一些舌苔作为样品,检查里面都有什么细菌。中医把舌苔说得很神秘,其实它是由脱落的上皮细胞、口腔中的细菌、食物残渣等组成的。舌苔上长满了细菌,在一个舌苔上皮细胞中能找到100多个细菌,而在口腔的其他部位,一个上皮细胞中只能找到20多个。

  研究人员在舌苔中发现了多种细菌,口臭组的人的细菌种类要比对照组的人多。但是只有一种细菌,也就是穆尔单细菌,在所有的口臭患者中都能找到,而在对照组的36人中,只有4人有这种细菌,而这4人全都患有牙周炎,那也能发展出口臭。在体外培养穆尔单细菌,也发现它能散发出硫化氢的臭味。

  如果口臭是因为这种细菌引起的,那么把它清除掉,不就行了?这种细菌主要生活在舌苔上,所以对口臭患者来说,不仅要刷牙,还要用舌刷去除舌苔。另一种消灭口腔细菌的方法是使用漱口液。研究人员测试了7种漱口液,发现那些含有洗必泰和西吡氯铵的漱口液对杀灭穆尔单细菌最有效。

  还有一种消灭细菌的方法是口服抗生素。研究人员测试了18种抗生素,发现它们大部分都能有效杀灭穆尔单细菌。但是长期口服抗生素会有副作用,而且在杀死穆尔单细菌的同时,还会把体内其他细菌也杀死。并不是所有的细菌都对人体有害的。口腔中就有的细菌不仅对人无害,还会帮助人体抵御有害细菌。例如唾液链球菌是口腔中正常菌群的一部分,口臭患者口中没有它。这种细菌能够分泌细菌素,这是一种类似抗生素的东西,能够抑制其他细菌的生长。实验证明,一旦穆尔单细菌的旁边有了唾液链球菌,它就不再生长了。那么,能不能通过人为在口臭患者的口腔接种唾液链球菌的方法,来根除口臭呢?初步的临床试验表明,使用含唾液链球菌的锭剂一星期后,能让85%的试验对象的口臭程度(挥发性硫化合物的浓度)显著降低。并不需要吃什么“清胃火”的药,也没有证据证明那些药能起什么用。方舟子(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