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6个基本动作改善你的人际关系

http://www.mwnews.cn  2013-06-19 10:42:57   来源:心理月刊    【字号

  基本动作游戏的设计可以改善我们在人际关系中自相矛盾的境地,它的原理建立在即兴的舞台短剧表演中。有6个原始动作,箭式、杯式、按式、听式、张式和树式。

  受过基本动作游戏培训的社会心理学家、治疗师捷克琳娜·柏勒兰(Jacqueline Pellerin)解释说:“透过这6个反复做出的动作,我们可以探查和弄清动作背后的那种骚动不安。”

  游戏的目的之一,是要通过游戏和动作,来研究当事人在人际关系方面的障碍,找出原因,解放思想。而另一个目的则是精神层面的,它启发、帮助当事人去面对自己的内心。

  TIPS:历史沿革

  20世纪初,匈牙利哲学家和教育家鲁道夫·斯坦内(Rudolf Steiner)在一篇研究希腊戏剧的文章中曾经指出,在古希腊文化中可以找到这6个基本动作的出处。

  6个基本动作的使用,先是经过演员,后来是在哑剧的排练中得以应用。1968年,禅宗大师和治疗师瑞士人茜尔维娅·奥斯泰塔格(Silvia Ostertag)在接受格拉夫·杜克海姆(Graf Dückheim)的培训时,第一次体验到了这6个基本动作。她说:“这6个基本动作相当于荣格所描述的团体无意识的各种原型。当我在做这6个动作时,我感到一种非常强烈的不安。有几十种练习的方法都在向我吐露隐情,触及我的本质。”

  随着深入研究,当然也借鉴了心理学的各种流派和思想,加上自己的经验,茜尔维娅·奥斯泰塔格进一步发展了她的基本动作游戏疗法,并由冥想与艺术实践治疗中心教授给其他专业人员。

  6个动作帮助我们发现自己

  第一次治疗时,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都要学习下面6个基本动作。其实你不难发现,这些动作在所有文化中都可以找到。

  1、箭式动作

  一个指向性动作,手指指向前方。

  这一动作表示目的、方向:一个人指着面前的某样东西或某个人,同时向他(它)走去。这个动作能够表现请求、权力、指责和力的协调关系,也可以表现“决定”等概念。如果你在做这个动作时“走样”了,则说明你极度腼腆、缺少自信。

  2、杯式动作

  双臂张开。

  这个动作象征着迎接向我们走来的人,或接受一种情感。它可以表现出你在日常生活中不易表露的易感性和心领神会的表情,也可以看出你在接受或给予上的障碍。

  3、按式动作

  双臂伸直做出划分界线的动作。

  该动作表示你和某物或某人之间的距离,能代表你实际上要表达的意思。你要学会说“不”,学会如何保持自尊和赢得别人的尊重。这个姿势重复多次,就能帮助你达到这样的效果,并让你摆脱依赖性和被他人融合的挫败感,实现真正的人际交往。

  4、听式动作

  双臂交叉站立不动,或双手背后,也可以一只手放在嘴上、另一只手放在胸前。

  这个动作表示观察、专注、思考、诧异。当你在表演这个动作时,一定要意识到超越偏见的重要性。你也可以表现出一种中立的眼神。

  5、张式动作

  身体来回运动,表现一种张力,好像在做一种选择。

  这个动作就像你在面对一种抵抗时的犹豫和斗争。这种抵抗也许是别人强加给你的,也许是你自己强加给自己的。动作的目的是鼓励你在考虑正反两方面的意见,或者在寻找、犹豫之后,勇敢地说出“我不知道,我承认我没有办法解决”。

  6、树式动作

  这个动作是屈膝,双脚像树根般站立,目光远眺。

  在做这个动作时,你可以双手沿身体两侧自上而下运动,好像要铲除身上的“树的老皮”一样,要摆脱自我的控制、担负起责任,并接受自己的任何选择。

  TIPS:基本动作游戏培训是如何进行的

  在法国,基本动作游戏的定时培训可以解决一时出现的障碍,如果进行常规培训(一般每周1次),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我。私人培训每次1小时,团体培训1至3天。团体培训的基本动作游戏大多时候分主题进行——如犯罪感、恐惧、讲故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