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夏季胃肠疾病高发 多是饮食不当所致

http://www.mwnews.cn  2013-07-27 10:44:21   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

  一到夏季,人们一方面热得没胃口,一方面忍不住吃生冷的东西解暑,给肠胃造成很大的负担。于是,很多人就“吃”出了毛病。

  据了解,急性肠胃炎、急性胆囊炎和急性消化性溃疡是夏季消化科三大高发病症。

  杨建锋说,夏季食物容易腐烂变质,本身就要引起重视。而夏季贪凉或者身体消耗过大都可能造成人体的免疫功能低下,一旦病原体入侵,人们常常没有抗病的能力。而不少家庭认为存放冰箱的食物是安全的,一拿出冰箱揭开保鲜膜,就直接吃了。其实,冰箱在4至8摄氏度的环境下,容易滋生嗜冷菌,一旦人体感染,别说腹泻、发热,甚至呼吸衰竭都有可能。所以,夏天要保护胃肠道,应注意从饮食上和生活环境上给胃肠“防寒防菌”。

  别把止泻药当成腹泻救命稻草

  上周,王先生和四个大学同学在海鲜大排档聚餐,五个人喝了十瓶啤酒,直到凌晨才各自回家。没想到,回家路上,王先生突然肚子痛,实在忍不住只能在半路上的公共厕所解决。好不容易坚持到家,刷牙洗脸这一会儿工夫,就跑了三趟厕所。王太太赶忙找出止泻药,吃了后,王先生筋疲力尽躺到床上,倒也不闹腾了。等王太太一觉醒来,发现王先生全身发烫,才意识到严重性,赶紧拨打120把他送到医院。

  医生一看,王先生已经休克,高烧39摄氏度,抽血化验显示为败血症。怎么吃坏东西就变成败血症了呢?

  “像王先生这样腹痛拉肚子的表现,大家都觉得是急性胃肠炎,挺常见的。尤其到了夏天,急性肠胃炎的病人的确很多。但是,病人和病人之间是有区别的。急性胃肠炎可以分为感染性、功能性和过敏性。王先生是感染性腹泻,吃止泻药不仅帮不了他,还害了他。”杨建锋说。

  为什么以往救我们于危难的止泻药这时却成了毒药了呢?

  杨建锋说,感染性腹泻的病人不宜口服止泻药物,其主要原因是不利于毒素的排除。病原体在肠道产生了大量毒素,一旦使用止泻药,毒素及病原体均排不出,反而使患者产生中毒症状,会加重病情,不利于患者疾病的恢复,严重者就会引发败血症。

  碳酸饮料、甜食成消化性溃疡“帮凶”

  五岁的东东本来活蹦乱跳,可上周三中午开始就不想吃东西,奶奶只好端着饭碗追着他喂饭,哪知道东东一吃就吐,人也病怏怏的。一直到晚上,东东还是没有胃口,脸色也很差,说自己肚子疼,家长才把他送到医院。

  “根据病情,我们给孩子做胃镜检查,发现孩子是急性胃溃疡。胃溃疡其实是种常见病,但小孩很少有严重胃溃疡。但这几年,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性溃疡疾病患者年龄越来越低龄化,我甚至遇到过两岁的患者。我们发现这跟孩子喜欢吃零食和喝饮料有关。东东的家长告诉我们,孩子每天都要喝一瓶可乐或者雪碧,还喜欢吃巧克力。不加限制地吃零食,消化道和消化腺始终得不到休息,打乱了胃肠道蠕动和消化腺分泌的规律,容易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杨建锋说。

  除饮食刺激外,一般情况下,儿童胃溃疡通常是服用对胃刺激性较强药物(如阿斯匹林、消炎痛、保泰松、糖皮质激素)等,或感染幽门螺杆菌造成肠胃炎所致。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通过“口-口”途径,“手-口”途径传染到人体内。专家提醒,家长要让孩子培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要喝生水,不要吃未煮熟的生食或未清洗干净的水果,多人吃饭时实行分食制或使用公筷和公用汤勺。

  身体劳累饮食油腻 惹出急性胆囊炎

  王阿姨想到天气太热,就拉着姐妹们躲在空调房里打麻将。哪知道这一打,就从上午十点打到了凌晨两点。为了不耽误“战况”,几个人就打电话叫了肯德基,狼吞虎咽了几块油炸鸡块,继续苦战。等凌晨散场,王阿姨回到家里就觉得自己右上腹隐隐有些疼痛,以为是自己没有好好吃饭,胃受不了了才折腾,打算忍一忍,就躺到床上休息去了。翻来覆去,疼得睡不着,王阿姨好不容易熬到了早晨,才被家人送到医院救治。

  “这段时间,我们已经陆续收进了不少胆囊炎患者。”杨建锋说,目前急性胆囊炎导致的腹痛发作,其中80%以上为胆囊结石引起。胆囊结石会堵塞胆囊管或者胆囊出口,使胆汁无法顺利排出,胆汁便会在胆囊里面淤积、浓缩。胆汁中的胆盐在浓缩之后,会刺激胆囊内壁,引起化学性炎症,使黏膜水肿,黏液分泌增加,胆囊增大,压力升高,出现明显腹痛。

  “我们收治的病人中女性居多,且患者多数体型偏胖,饮食上也偏好油腻。”杨建锋说。

  专家提醒,发现胆囊结石的患者,在夏季,更应该留心胆囊问题,不能大着胆子,敞开肚皮吃喝,要常记“胆中有货”,切记“病从口入”。

  记者 雷俐娜 通讯员 张颖颖

  原题:夏季胃肠疾病高发 多是饮食不当所致

  一腹泻就吃止泻药,当心引发败血症别把冰箱当成保险箱,杀菌不成反致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