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怎么喝奶可防蛀牙

http://www.mwnews.cn  2013-08-22 09:5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核心提示:研究人员指出,在吃完谷类早餐后,只有牛奶能够降低牙齿酸性,也减轻了碳水化合物具备的破坏性,并提高了口腔酸碱值。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吃含糖及淀粉早餐后,喝一杯牛奶能达到预防牙菌斑形成的效果,进而可防蛀牙。

  美国伊利诺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0位成年人进行了实验。这些受测者吃完20克谷类早餐后,再喝下全脂牛奶、纯苹果汁及白开水。

  在实验之前、吃完早餐后2至5分钟内、以及喝完饮料30分钟后,测量了受试者前臼齿牙菌斑酸碱值。

  研究结果显示,吃完早餐后,受测者口腔内pH 值会快速降低,大约在pH 5.83附近,pH值低于7表示酸性,超过7则为碱性,一般纯水酸碱值为7。

  研究还发现,喝牛奶组别的酸碱值升幅最大,介于5.75到6.48,喝苹果汁组别约在 5.84,而白开水组则在6.02。研究人员指出,在吃完谷类早餐后,只有牛奶能够降低牙齿酸性,也减轻了碳水化合物具备的破坏性,并提高了口腔酸碱值。

  不过,研究人员警告称,尽管吃早餐搭配牛奶会降低牙菌斑的形成,避免牙齿珐琅质及蛀牙遭破坏,但如果再喝一杯果汁则会弄巧成拙,反而会提高蛀牙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