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降脂药会不会伤肝

http://www.mwnews.cn  2013-08-22 10:01:25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重庆读者王女士问:我今年60岁,2008年发现血脂高,医生让我吃降血脂的药,当时我担心药会伤肝,就没吃,一直控制饮食、锻炼身体。最近复查血脂,指标更高了,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请问降脂药到底会不会伤肝?另外,我做B超检查,显示“泥沙样胆结石”,我没有任何症状,需要做手术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杨天伦答:低密度脂蛋白在临床上常被称为“坏”胆固醇,因为这种脂蛋白往往沉积在心、脑等重要脏器的动脉血管壁上,像河道中的障碍物一样,逐渐形成斑块,造成动脉粥样硬化,阻塞相应的血管。因此,如果该指标超出正常范围,就会增加冠心病、脑卒中和外周动脉病等致死致残性疾病的患病风险。你如果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仅仅是该指标偏高,可以考虑饮食和运动调整;但是如果连续几年指标居高不下,就需要用药。医生在用药前会检查你的肝功能情况,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用药。

  至于泥沙样胆结石,如果没有症状可以先观察,同时尝试保守治疗,如服用消炎利胆药,是有可能将结石排出去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