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吃太咸当心7种病

http://www.mwnews.cn  2013-09-02 09:06:21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盐是美味佳肴的调味品,没有它,再香喷喷的食物也会索然无味。可东西再好,过犹不及。就不少国人来说,对吃盐还是“管”得不够。

  2013年8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仍有超六成居民食盐量超标。

  2012年膳食调查样本量涉及全国75个大中城市的13155户家庭,共计31140人。为保证所得数据的准确性,调查员对调查对象进行了连续3天的24小时膳食询问调查,每天入户进行家庭调味品称重。结果显示,虽然2002年~2012年,我国城市居民每日食盐量从10.9克下降到10.3克,但如果以《中国膳食指南》中每人每日食盐6克的推荐摄入量标准计算,还有58.2%的居民食盐量偏高,而若以2011年世卫组织每日5克盐摄入的标准计算,有66.8%的居民食盐量超标。

  高血压与过量摄入钠元素有直接关系,而人体内的钠元素有60%来自食盐,还有40%来自平时所吃的食物。2010年的调查显示,如果把食物中的钠折算成食盐量并与每日所吃食盐加在一起的话,那么我国城市居民每日食盐量高达13.5克。除了我们熟知的高血压外,食盐过多还可能给身体带来多种疾病。

  高血压。体内每潴留1克食盐,就需111.1克水与之配成“生理盐水”储存在组织,血管中水分增加,血管壁受到的压力也随之增大。

  肝肾疾病。摄入过多盐会超过肝肾代谢的承受力,加重心血管压力,血压越高,肝肾血流量越少,肝肾功能损害越大,易导致慢性疾病。

  呼吸道炎症。高浓度食盐不仅抑制呼吸道细胞活性,降低其抗病能力,还会减少唾液,使口腔内溶菌酶减少,难以抵抗病毒感染。

  胃癌。食盐中的高渗透液会破坏胃黏膜,一些腌菜、盐渍食品中所含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易致胃癌。

  皮肤老化。体内钠离子增加会导致面部细胞失水,皱纹增多。

  肥胖。英国通过对1600多名青少年进行研究发现,吃盐越多,甜饮料喝得越多,很容易带来肥胖问题。

  骨质疏松。食盐主要成分是钠,人体每排泄1000毫克钠,大约会耗损26毫克钙。吃盐越多,钙越少。

  要降低食盐摄入,首先应避免吃含盐多的加工食品,如火腿、午餐肉、酱菜等;少用含盐高的酱、酱油;炒菜时采用“后放盐、少放盐、不放盐”的办法,多用醋、植物调味品调味;使用盛装3克盐的盐勺,也可用一个啤酒瓶盖装盐,平装满一盖,即相当于5~6克。此外,最好少在外就餐,少吃加碱馒头,多食用钠低钾高的“低钠盐”、“保健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