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泡脚时加点盐水不易凉

http://www.mwnews.cn  2013-04-18 15:19:22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泡脚时,水温下降的比较快,需要不断的添加热水,还容易造成皮肤烫伤。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在水中加入一些盐,这样水就不容易变凉,而且盐水能杀菌消毒,防治脚气,使双脚皮肤变得光滑。

  下班回家用热水泡个脚,不但能缓解一天的疲劳,还能有效促进睡眠。如果再给热水加点“料”,效果会更好。

  泡脚时,不妨在水里撒点盐。盐水能杀菌消毒,防治脚气,使双脚皮肤变得光滑。此外,泡脚水的温度以40℃左右为宜,凉了就需要不断加热水,如果有了盐的加入,水就不容易变凉,泡脚效果更好。

  具体方法是:在一盆热水中加入一小匙盐,洗泡15—30分钟,以身上开始发热、微微出汗为宜;浸泡时,可以用一只脚搓擦另外一只,利于舒筋活络,加速体内血液循环;如果再配以按摩脚心涌泉穴(距脚尖1/3个脚掌长度处),还有促进睡眠、延缓衰老的功效;最好是在下午5点—7点,饭后1小时左右泡脚,这段时间是肾经的活跃期,效果更好。

  补充阅读:泡脚水温和时间要把牢

  秋冬季泡脚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很多人认为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越烫越好,然而这是一个误区。泡脚水温一般维持在38℃至43℃为宜。水温过高容易导致烫伤、引发心慌甚至导致猝死。糖尿布者和敏感皮肤者特别要小心温度过高的水很容易导致烫伤,甚至引发非常严重的后果。

  “秋季泡脚时间以30分钟~45分钟为宜。”但老年人泡脚时间要再短一些,因为老人泡得太久,容易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所以,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此外,饭后半小时内不宜热水泡脚,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

  八类人群不适宜泡脚

  1、糖尿病者泡脚易烫伤。糖尿病者往往已出现神经病变,其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极易被烫伤。

  2、心脑血管患者泡脚不适宜。因高水温使神经受到刺激,毛细血管扩张,高温加速血液流量,短时间内增加了心脏、血管的负担,有加重病情的危险。

  3、足部有外伤、水疱、疥疮、发炎、化脓、水肿及较重的静脉曲张患者需要治愈后才能泡脚,否则易出现伤口感染或加重病情。

  4、妊娠及月经期中的妇女,因为中药浴足可能会刺激到妇女的性腺反射区,从而影响妇女及胎儿的健康。

  5、严重出血病的人,如咯血、吐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出血及其他内脏出血等,在足底按摩时,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

  6、肾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

  7、处于大怒、大悲、大喜之中或精神紧张、身体过度疲劳的人,高温会影响其情绪和循环系统。

  8、饭前饭后1小时内别泡脚。由于足浴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肠及内脏血液减少,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即饭前足浴可能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足浴可造成胃肠的血容量减少,影响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