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5类人最容易染口腔溃疡

http://www.mwnews.cn  2013-09-25 09:32:42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几乎所有人都有患过口腔溃疡的经历,并因此话不想讲、吃饭也不香。如果注意观察,我们会发现,有的人虽然偶尔长一两个口腔溃疡,但最多一星期就能愈合;可下面这五类人不但经常受口腔溃疡困扰,而且往往伴有其他身体不适。

  一、胃肠不好的人。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等胃肠道疾病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这是因为,人体全身黏膜结构是相似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主要病损在消化道黏膜,同时,他们的口腔黏膜也较为“脆弱”。胃肠道疾病患者易发口腔溃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它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同样的道理,不爱吃蔬菜水果的偏食者也易得口腔溃疡。

  二、月经前的女性。有些女性月经前经常长口腔溃疡,怀孕后就消失了,而在分娩后孩子快一岁时,溃疡又开始出现。月经期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女性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女性体内的性激素对口腔黏膜具有保护作用,怀孕时性激素水平会升高,口腔溃疡就很少发作或不发作。分娩后,性激素水平逐渐恢复到孕前,保护作用减弱。

  三、营养缺乏或贫血的人。包括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可能会降低免疫功能,从而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

  四、免疫功能紊乱患者。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五、糖尿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由于黏膜的营养供应不良,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

  属于上述五种情况的患者,如果病情较严重,须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才能减少或避免发生口腔溃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