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气温骤降如何保养

http://www.mwnews.cn  2013-10-18 09:49:25   来源:新浪健康综合    【字号

  “一场秋雨一场寒”。未来三天,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仍呈下降趋势。“百合”、“韦帕”刚刚离去,又一个新的热带气旋“范斯高”于西北太平洋上生成,不过目前距离我国较远。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弱冷空气影响,17~19日,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中西部、华北北部等地将降温6~8℃,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6级风。现今正处于秋冬交替的季节,不仅气温逐渐下降,而且气温变化快、温差大,加上气候多晴少雨、气候干燥,咽炎、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及前列腺等疾病进入高发期。气温骤降,我们该怎样防寒保暖?又需要做好哪些关于身心的保养?各位,快来了解一下吧

  第一、出门戴口罩,保暖又防病

  口鼻是呼吸道的门户,其分泌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抵抗细菌病毒的入侵,避免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建议出门时最好戴上纱布口罩,还应注意每天换。

  口罩可是必不可少的防寒工具,它可以有效防止灰尘、浮沉侵袭你的肌肤,又可以保证你不会被凛冽的寒风吹得生疼。

  另外提醒:在保证身体不冷的前提下,不宜捂得过严,捂出汗反而会降低免疫力。

  第二、保护皮肤,避免肌肤受伤

  大风会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时间一长,容易变得粗糙脱屑,甚至引发皲裂、瘙痒症等。建议洗脸水温控制在20—37摄氏度,选用保湿效果较好的护肤品。

  建议:多喝热水,每天的饮水量因不同人而定,但每天补充一定量的水分以及正确的饮水方法,都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功效。

  第三、戴上护膝,保护关节

  部分正常人在大风天气下也可能会感到关节疼痛,所以做好保暖非常重要。骑车出行的人,不妨戴上护膝、护腕,保护关节。

  第四、每天开窗两次,通风换气

  室内外温差过大也会导致疾病高发。有暖气的房间常常紧闭门窗,不利于室内外空气的交换。建议视外面空气情况,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每次30分钟。

  第五、异物入眼,千万别揉

  大风天气容易导致异物进入到眼睛里。此时千万不要揉,否则易使异物划伤角膜,还可能导致异物嵌入角膜内,从而造成感染发炎,可多眨眼睛促进泪液分泌,将其排出。

  第六、心血管病人,上午尽量别出门

  气温骤降,容易诱发中风、脑梗塞、心肌梗死等疾病。心脑血管病人除了必要的保暖外,大风天尽量别出门,若非出去不可,最好在10点以后;外出时最好带点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药物。

  第七、防治慢性鼻炎

  在我国北方,患有不同程度咽喉炎的人群占健康人群的40%左右。咽喉炎若不在急性期得到彻底治疗,就会发展为慢性咽喉炎,从统计数据来看,耳鼻喉疾病特别是慢性咽炎发病率几乎占到了人群的60%,记者从济南耳鼻喉医院的来诊数据发现,这几天的咽喉炎患者比前期明显增多,相比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约10%。

  秋冬耳鼻喉疾病高发慢性咽炎很常见

  秋冬季节是耳鼻喉疾病的高发季,这一时段,很多人会遭受咽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疾病的侵扰,其中又以慢性咽炎较为常见。据了解,咽炎以虚、寒为特点,随着气温的下降,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会引发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此外,“干燥”作为秋冬季最主要的气候特点,为慢性咽喉炎的高发创造了条件。其中,一位慢性咽炎患者陈老师告诉记者说,他是某中学的一位语文老师,几年前就被确诊为慢性咽炎。由于授课任务繁重加上时间比较长,导致嗓子经常干涩、发痒、有异物感。他服用过各种含片、喷剂和中药饮品,可咽炎就是去不了根。不久前降温时,感冒了,咽部干痒越发严重,说话就干咳,稍微吞咽就有刺痛感,吃润喉片也不管用,慢性咽炎让他吃尽了苦头。

  济南耳鼻喉医院的何业宁主任告诉记者,气候是慢性咽炎发病的重要原因,还有就是进入秋季后,随着天气转冷,沉寂一个夏季的火锅店再度红火了起来,人们对火锅、烧烤、冰啤等辛辣冷热食物的不忌口,也导致慢性咽炎高发。干痒、有异物感、隐隐作痛等症状也就伴随而来。

  呵护耳鼻喉慢性咽炎可防可治

  专家提醒:对于耳鼻喉疾病,如缺乏重视,会造成较大的危害; 但如能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则是可防可治的。

  预防慢性咽炎,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积极治疗感冒、鼻、口腔炎症,下呼吸道疾病;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清洁;定期参加户外活动,提高自身抵抗力;生活起居有规律,早晚用淡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以改善咽部环境,预防细菌感染;戒烟戒酒;注意饮食清淡,避免辛辣,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鱼、牛奶、豆类、瘦肉等;改善工作及生活环境,减少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适当控制用声。最后提醒大家咽部不适,及时治疗。

  目前慢性咽炎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物理和手术治疗,但单纯性药物治疗针对老咽炎患者只能暂时缓解病情,治标不治本,长期使用还会加重病情。物理治疗主要包括超声雾化、微波、纳米超导、红光、温热中低频等治疗为主。

  第八、认识 “前列腺”是最怕冷的

十招呵护前列腺

十招呵护前列腺

  专家指出,秋季是前列腺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目前,温差变化大,使得男性的前列腺也变得越来越“脆弱”,这种寒冷气候,很容易诱发或者加重前列腺疾病。

  夏季因天热,人体排汗较多,尿液减少,排尿频次降低,形成了前列腺增生病情得到缓解的假象。“其实,前列腺增生症正潜伏在人体内,当秋天来临时,它们伺机作乱,让患者措手不及。”贾贤军介绍说。

  秋季,逐渐寒冷的天气,可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使前列腺腺体收缩、腺管和血管扩张,造成慢性充血,导致尿道内压增加,严重时可引起逆流。尿道情况的变化又会加重前列腺液的淤积,导致前列腺疾病发作,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会阴、睾丸疼痛等症状。

  “可见‘前列腺’很怕冷,气温下降,会让前列腺疾病患者特别是前列腺增生的老年患者症状加重。”贾贤军提醒,秋冬季寒冷,保护前列腺十分重要,要坚持锻炼,改善血液循环,还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帮助机体预防前列腺疾病。

  特别忠告

  要注意局部保暖。寒冷情况下,前列腺和精道的腔内压力变大,平滑肌纤维紧绷,出口阻力很大,造成前列腺引流不畅。同时肌肉在寒冷状态下收缩频繁,自然会加重前列腺的充血和水肿,故保暖重要。另外,秋天干燥,使人体排尿减少,尿道得不到正常的冲洗,从而导致前列腺病的发病率增高。这也是天寒时,前列腺患者剧增的原因。

  观点 高发季节也是治疗季节

  贾贤军认为,“秋季是前列腺疾病的高发季节,但同时也是治疗前列腺疾病的黄金季节。”这是因为,秋天是炎夏到寒冬的过渡期,由于受天气转凉的刺激,前列腺疾病的各种症状刚“萌芽”,但因天气还不太冷,前列腺疾病短时间内还不会出现严重症状。如果及时治疗,既易治愈,又少痛苦,少花钱。且秋季,适合各种择期手术疾病的治疗和术后恢复。

  前列腺增生该怎么治疗呢?贾贤军介绍,对男性前列腺疾病,可采用前列腺增生综合疗法。以西医药物结合中药汤剂、中药外敷、保留灌肠等,再配合生物反馈等理疗仪三管齐下、综合治疗,可让一部分病人免除手术的痛苦。

  如保守疗效不佳的,还可采用微创手术治疗,其中,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切除术使用例数最多,适合于除患严重尿道狭窄、严重出血性疾病以外的所有患者,包括前列腺增生症、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结石、前列腺及膀胱肿瘤等疾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