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美国一项新研究提醒:洗衣液要选无香型

http://www.mwnews.cn  2013-03-09 11:02:38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超市里,洗衣粉、洗衣液、柔顺剂等林林总总,香型多样,能让衣物重返洁白清新。事实上,有些洗涤用品可能危害你的健康。近日,发表在《空气质量、大气与健康》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市面上的洗涤用品在洗衣后会释放出乙醛、苯等致癌物。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这项研究主要是针对洗衣机和烘干机通风孔排出的化学物质。研究人员将新的有机棉毛巾放入洗衣机和烘干机中,在洗衣后,分析在不用洗涤产品、用一种香味洗涤液和既用香味洗涤液也用香味烘干织片这三种情况下的排放物。结果共收集到25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其中有7种空气污染物,包括被美国环境保护署界定为致癌物的乙醛和苯。研究者、美国华盛顿大学土木环境工程与公共事务教授安妮·斯坦因曼说:“这些洗涤产品不仅影响人的健康,还会破坏空气和水质。”研究人员估计,排名前五的畅销洗涤用品所释放的乙醛,相当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地区)汽车排放乙醛的6%。

  研究人员建议,只要选用无香味的洗涤产品,不用柔顺剂等,便可以有效地减少此类有害物质对人体及环境的危害。除此之外,要尽量少用空气清新剂及其他带香味的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