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信用卡积分遭贬值

http://www.mwnews.cn  2013-03-22 10:49:3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近日,信用卡持卡人北京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的信用卡积分严重缩水。原来,有着一年信用卡龄的王女士,近日才知道信用卡积分是有限制的,网购、房产、医院等刷卡都不积分。和王女士有类似情况的不在少数,作为网购一族的张小姐,2012年在淘宝网上消费超过5万元,全部是通过银行信用卡支付,但是消费记录均没有积分产生,通过银行信用卡客服了解才知道,原来银行早有规定信用卡网上支付不纳入计算积分范围。

  信用卡积分换礼可以说是信用卡的一大特色,为促进用卡,增加刷卡消费金额,各大银行都推出了刷卡积分换礼的活动。但是这些积分限制却是消费者在办卡之初所不了解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办卡之初自己曾经咨询过信用卡办理人员,积分怎么算。业务员只回答是消费20元积一分,具体礼品要到信用卡积分网站去换取,并没有提到积分会有限制这一说。办卡的这一年里,王女士使用最多的是利用信用卡进行网络支付。但是近日查询积分显示,只有1030分,远远低于王女士一年的刷卡额。咨询客服人员才得知,信用卡用于网络支付,是没有积分的。

  “凭什么同样买东西,去商场购物就可以积分换东西,网上购物就不行,难道网上刷卡消费就不算消费?”王女士说道。同时,王女士提出质疑,不仅在办理信用卡之初,没有人通知她积分是有限制的,即使在信用卡积分网站上,“不予计算积分的商户”也摆放在很不明显的位置上:网站的最下端,字体很小,与整页的积分兑换广告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也是王女士一年以后才知道积分是有限制的原因之一。

  记者近日致电4大国有银行以及部分商业银行客服了解到,目前大多数银行的所有信用卡如果进行网络交易,确实均不产生消费积分。对于没有积分的原因,有的客服称是根据银联相关规定,所有信用卡(包括他行)网络交易不产生消费积分。“没有积分的原因是因为消费者以网购这种方式进行结算,银行只是提供一种结算的方式和途径,银行方没有收取任何的费用,因此也没有计算积分。”一国有银行信用卡部相关负责人坦言。

  记者同时了解到,实际除了日常网购之外,信用卡刷卡还有多种情况消费也是不会产生积分的,但这类情况并不是每一个消费者在刷卡前就知道。某银行信用卡部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不少银行目前在大宗消费的行业没有积分产生,如批发类、汽车、房地产的商户。据介绍,目前信用卡预借现金、银行费用(包括年费、利息及罚息、预借现金手续费、逾期手续费)都不予计算积分。而通过代扣代缴方式支付的相关费用,例如医院和学校、慈善和社会服务等非盈利事业的商户消费以及金融和政府类支付交易(如保险、投资、纳税、罚款)也均不计算入消费积分范围。某银行网站上列出“不予计算积分的商户”达37项之多。换言之,最能产生积分效益的大额消费与消费者无缘。

  此次刷卡手续费率下调引起的积分兑换规则调整,则让消费者觉得银行现在越来越“抠门”。最近有不少消费者都发现,兑换礼品的门槛提高了。以兑换星巴克咖啡为例,以前660积分能兑换一杯咖啡,而现在需要799积分,大杯和超大杯还需再另付钱才能升级。信用卡持卡人王女士算了一笔账,以前660积分需要消费13200元钱,而现在799积分则需要消费15980元,现在要比以前多刷近3000元,才能兑换一杯咖啡。

  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银行积分送礼的“缩水”?银行人士分析,从2月25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调整后,新规按行业分类分成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以及公益类4大类,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个百分点,部分商户可能更积极地接受信用卡刷卡消费,但也导致了积分礼品缩水。原因在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收入归发卡银行、收单机构以及中国银联3家所有,并按一定的比例进行分成。刷卡手续费收入是一些商业银行收入重要组成部分,刷卡手续费下调将直接冲击银行的信用卡业务盈利水平。

  根据清算协会的估算,今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下调,将减少银行这部分收入约75亿元。显而易见,信用卡积分规则的调整,是银行主动应对刷卡手续费率下调的举措。

  信用卡的发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少便利,积分可兑换礼品,一直是银行发行信用卡的一大亮点。银行的积分限制和悄然提高了的信用卡积分兑换礼品的门槛,伤害了持卡人的感情。对于这种现象,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银行卡产业,佣金是主要收入来源,降低刷卡手续费会冲击这块业务的盈利能力。银行需要在信用卡信用内涵上做文章,把银行卡做大做强,以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