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千足金纯度遭质疑 昆明每天200市民检验中心求检测

http://www.mwnews.cn  2013-03-25 11:12:28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千足金“不足”的问题经央视315晚会曝光后,连日来,昆明市民纷纷拿着自家首饰到检测机构寻找真相。记者近日从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云南实验室了解到,最近赶来检测珠宝首饰的市民从前段时间的二三十人激增到了每天200人左右。

  商家很敏感

    部分珠宝店调整标识

  近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各大金店发现,部分珠宝店已将款式复杂的首饰金标称为足金,并按照足金价格进行销售。

  在人民中路一家知名珠宝店,其负责人表示,该品牌自2009年以来就将项链、手链等工艺复杂的金饰品标称为足金,“虽然是用千足金作为原料,但加工过程避免不了使用焊药,因此都是按足金标识。”该负责人称,目前店内新到一批激光焊接技术金饰品,大大减少了焊点和焊药,才标识为千足金。

  市民不放心

    每天200余人求检测

  尽管商家“信誓旦旦”,但不少消费者还是心生狐疑,315晚会之后,拿着黄金珠宝要求检测的市民数量就与日俱增。据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云南实验室负责人介绍,这里从3月12日开始举办“珠宝免费检测活动”,最初几天接待量仅为二三十人,而315晚会后,来检测的人数马上激增,除了黄金饰品,寻求检测翡翠、珠宝的都有,目前到国检云南实验室申请检验的消费者每天保持在200人左右。

  ▼解密

    是否商家偷工减料所致?

  千足金“不足”到底是不是商家偷工减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和黄金的工艺复杂程度有关。“千足金摆件或首饰的原料含金量确实是99.9%,但由于黄金质地很软,对于一些工艺复杂的首饰,焊药的使用是不可避免的。而只要存在连接点的足金、千足金首饰,都存在焊点,比如搭扣或者款式花色复杂的首饰。焊点的多少导致了‘含金量’的不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