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消费税征税范围拟扩大 高档消费品或迎涨价潮

http://www.mwnews.cn  2013-04-01 15:13:58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记者近日获悉,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积极研究制定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改革方案,拟将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同时,提高部分高档消费品的现行税率水平。

  对此,专家表示,消费税的调整意在引导消费。扩大高档消费品征税范围和提高部分高档消费品的税率或使高档消费品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档消费品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尤其是进口高档消费品备受青睐。然而,相比国外,国内进口高档消费品价格偏高,而高关税则一直被认为是“罪魁祸首”。

  事实上,高消费税也是一些高档消费品价格居高不下的推手之一。根据《2012年中国税务年鉴》,现行的消费税涵盖了烟、酒和酒精、化妆品、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成品油、摩托车、小汽车、高尔夫球和球具、高档手表、游艇等14个税目。

  在高档消费品方面,我国对高尔夫球、高尔夫球杆、高尔夫球包(袋)征收10%的消费税,对销售价格(不包括增值税)在1万元以上的各类手表征收20%的消费税,对游艇征收10%的消费税。而对胭脂高档护肤类化妆品、成套化妆品等则征收高达30%的消费税。

  前述的消费税改革方案或将改变这一状况。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表示,高档消费品消费税率的制定应该考虑到总的消费税增长情况和国内相关行业发展情况。

  宋亮举例说,汽车是国家主要扶持产业之一,因此在消费税制定方面,对于进口车以及高污染高排放汽车可以征收高消费税,但对于小排量和节能环保产品还要降低税率。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也有同感,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普遍意义上的高端消费品也随之变化。选择此时进行消费税改革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白朋鸣表示,新政对高档消费品市场会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在销量方面。但对中低端消费人群而言,却有一定的间接利好。

  新政在引导消费的同时,如调整不当,一系列不良后果或许会随之而来。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就表示,消费税改革涉及的高档消费品品类很多,之间的差别也很大,但总体来讲会成为高档消费品价格上涨的直接推手。国外的品牌和企业会以税负过重为借口而强制性涨价,这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高档消费品涨价,消费者将为此买单。

  一些品牌经常会利用高税负作为挡箭牌,掩盖其暴利的行径,而消费者对此并不清楚。如果因此导致高档消费品价格上涨,消费者肯定怨声载道。

  提高税率和扩大征收范围,还可能导致“消费外流”。宋亮就表示,对于服装、箱包、化妆品等来说,高税收只能加剧海外购买和代购行为。

  周婷也表示,大众的高档消费品虽然高端,但仍属于大众的消费品,如提高税率,波及范围广,影响大。而像游艇和飞机等,虽然征税或提高税率对大众影响甚微,但对购买这些产品的富有阶层来说,如果税负超过了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或者不符合他们所认可的性价比,即使买了也可能直接在国外消费。“比如他买了游艇就直接停靠在地中海或者迪拜的某个港口,不会在中国港口停靠了,这样就导致我国政府虽然征税了,但实际的收益不大。”

  基于此,周婷建议,无论是扩大税负的范围还是提高税率,各有关部门应该联动,经过市场调研和合理评估后作调整;另一方面,在国内市场物价方面,国家应建立高档消费品的价格监督监管机制,这才能避免国外的品牌或者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国家政策扰乱市场秩序,扰乱市场价格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