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国外20欧元红酒国内卖上千 中国消费者被指冤大头

http://www.mwnews.cn  2013-04-02 09:39:02   来源:济南日报    【字号

  国外20欧元红酒国内卖上千元 “中国消费者都是冤大头”?

  “中国消费者都是冤大头”——— 因为这句话,红酒商人周海波出名了。这位身份为意大利红酒文化(大中华区)促进会执行主席、意大利嘉8企业集团董事长的红酒商人自揭家丑,爆料中国红酒市场的种种黑幕,引来各界迅速围观。

  红酒商人自揭家丑

  周海波说,我们的消费者是冤大头,喝到的酒太贵了,零售价1000块的酒在欧洲的零售价格最多20欧元(不足两百块)。原因很简单,中国的渠道不够扁平,纵横度太长了。

  一个自身做红酒的商人,为何要自揭家丑呢?难道他不怕自断财路吗?周海波说,很多国家的葡萄酒都盯住中国这个市场,包括沿海各个大港口堆积了一大堆的进口葡萄酒。因为价格非常高,销售上也就会不畅,价格高了以后,中国的消费者喝不起葡萄酒,反而造成在中国每一个红酒公司,每一个保税商都有很大的库存。

  经销商否认红酒暴利

  周海波的一番言论,在网上引发了巨大的争论。绝大多数的网友都认为,现在红酒价格虚高,这都是经销商倒的鬼。

  但是这种说法,没有得到经销商的承认。北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红酒经销商说,前些年红酒价差确实非常大,但是最近3年卖红酒的人越来越多,这种酒庄买10欧元,国内销售1000元的情况,已经非常少见了。

  该经销商进一步透露,在国外10欧元拿来的酒合人民币大概82块钱左右。红酒的进口关税是50%,这就合到了120多块钱。此外,在国外装船的费用,船从国外到中国的费用,中国卸船的费用,还有门店的租金,运营成本,国外10欧元的酒在国内卖到300到400元左右,这是合理的价格,卖到1000就有点不合理。

  “40瓶拉菲中39瓶是假酒”

  当然,正是因为红酒利润高,所以造假、勾兑等问题也接踵而来。以拉菲为例,由于假酒横行搅乱了市场,最终造成了高端红酒市场一片狼藉。一位业内人士说,目前全世界拉菲每年的产量大概在20万瓶左右,其中分配到中国的份额不到5万瓶,但是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一年消耗的拉菲数量高达200万瓶,也就是说40瓶拉菲当中有39瓶是假酒。

  酒类专家孙延元坦言,现在的红酒市场已经彻底混乱,如果不加以治理,未来可能就毁了。孙延元说,我一直认为红酒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代表着健康、时尚、浪漫、品位。就是勾兑,根本就不用葡萄,用甜水食品添加剂直接就勾兑出来了,造假特别严重。香港和广州葡萄酒造假这么严重,因为利润太高,现在好的葡萄酒卖到1000多,为了这个利润,企业不断地冒险在进行造假。 据经济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