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微信收费,忌向消费者转嫁成本

http://www.mwnews.cn  2013-04-02 09:50:4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科技的发展带来的应该是更优质廉价的服务,用户已经交了流量费,就不该再为微信承担额外的费用;市场纷争应该交由市场来判决。而用户更乐于见到公平的竞争带来合情合理的服务和价格。

  针对近期微信收费的传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3月31日在参加第二届“岭南论坛”时表示,微信有收费可能,但不会大幅度收费。工信部正在协调运营商微信收费一事,他们会考虑运营商的合理要求。

  前不久,发改委一专家就表示,腾讯有4亿用户及其衍生出来的高盈利模式,说不敢收费,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如果微信不该收费,那短信为什么要收费呢?这是个简单的经济学常识。既然短信收费,微信就应该收费……此说法招来不少争议,网友反驳也很有力微信并不是免费享用,而是要产生流量费的。现在看来,不管网友如何反对,微信收费似乎已成定局。

  天下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微信也不例外。蹊跷的是,主张收费的并不是微信的拥有者腾讯,而是几大运营商。运营商的理由是,微信占用了过多的资源,免费“有违经济规律”。用专家的话来说,“运营商本身在修高速公路,不仅有建设费用,还有维护费用,收过路过桥费天经地义”。实事求是地说,微信基于自身的特点,对网络流量资源占用较大的问题确实存在,而且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加和大规模移动,其频繁的信令交互有可能会造成网络拥塞,像日本NTT DOCOMO、英国O2、美国AT&T的网络都曾因蜂拥而至的数据流量而瘫痪。

  但要解决这个问题,运营商完全可以通过技术上的升级、4G网络的建设来缓解,正如腾讯所说的,“微信产生信令冲击运营商网络的事情主要发生在2G、2.5G网络上,在3G、4G时代这个问题将会不复存在”。

  这样说并不是要替腾讯说话,收不收费本来就不关用户的事,只是腾讯和运营商之间的纷争。即使收费,也是运营商向腾讯收费,而不是向用户收费。如果腾讯将这笔费用转嫁给用户,用户完全可以选择“用脚投票”,弃用微信。这也是腾讯否认微信进入收费时代的原因所在,但运营商说“维护这么大的一个网络,还要投资还要运营,除了流量以外应该有这些方面的收费,这也合情合理”,就很有点说不过去了。要说合情合理,运营商恐怕需要做的有很多:

  去年10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播出“假宽带真相”,揭露目前国内宽带服务市场的缺斤短两问题。有报告曾指出,国内超半数用户实际宽带下载速率低于运营商提供的名义宽带速率,中国的宽带是“假宽带”。全国一半用户在花冤枉钱、用“假宽带”,这显然不合情合理;手机包月套餐流量每个月都剩余许多,可是既不见有返还,也不能自动计入下月流量,就白白地被运营商“吃掉”,这合情合理吗?

  已经有人指出,这场微信收费之争,表面上看是服务商与运营商之争,背后实际上是垄断与自由竞争的商业模式之争。微信的快速发展,使得原有的运营商短信、彩信、语音等业务大幅削减,运营商为微信提供平台,现在微信反而“侵占”了运营商的既得利益,于是就演变为收费之争。但不管纷争结果如何,对用户来说,一方面,科技的发展带来的应该是更优质廉价的服务,用户已经交了流量费,就不该再为微信承担额外的费用;另一方面,市场纷争应该交由市场来判决,“运营商不能利用垄断的地位,卡死像腾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企业”。而用户更乐于见到公平的竞争带来合情合理的服务和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