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祭祀+出行清明消费花多少

http://www.mwnews.cn  2013-04-07 10:49:42   来源:凤凰网    【字号

 小长假结束,很多市民晒出“清明消费单”,与其他小长假相比,清明假期的消费多了扫墓祭祀,有人感慨清明就是要“烧钱”。昨日,记者走访20个家庭,他们在清明节平均花费1150元(主要包括祭祀、聚餐、交通出行花费)。

  豪华型:清明就是要“烧钱”

  王先生是生意人,他说:“买鞭炮花了1000元,还买了最新潮的 iphone 系列全套电子产品,此外还有工艺蜡烛、无烟香。”

  劳斯莱斯

  账单:鲜花、 iphone 系列、佣人、纸车,花费2000元;鞭炮1000元;乳猪、烧鸡等1000元;酒店聚餐2000元;私家车油费100元。共计:6100元。

  普通型:栽种松树陪伴逝去的老人

  “今年与往年烧纸放鞭炮不同的是,换了另一种形式,种了许多松树。想让老人看到这些‘常青树’陪伴在周围,就像是我们守护着一样。”李先生告诉记者。

  账单:纸钱、蜡烛等210元,水果、馒头等120元;在家聚餐200元;一辆车燃油费70元三辆共210元;栽树400元。共计:1140元。

  环保型:鲜花、网上祭奠更环保

  市民周先生说:“今年清明节,我们买祭祀品花了220元,主要是鲜花、水果,没有放鞭炮、烧纸钱,儿子说为了环保,还在网上进行了祭奠。”

  账单:鲜花、水果、酒等共计220元;在家聚餐100元;私家车油费100元。共计420元。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石英说:“应提倡薄葬厚养而非厚葬薄养,不要盲目攀比,并非花钱越多越好。”

  清明节过后祭祀品多数当“垃圾”处理

  本报讯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张文)近日,有市民表示,一些墓园出现了“偷供族”,专偷扫墓人留下的供品倒卖。

  长安

  对此,多家墓园的工作人员表示,祭祀后,祭祀品大多被当“垃圾”处理掉。某墓园一位工作人员说,墓园管理很严,不会允许别人偷走祭祀品,但是不能完全杜绝这种现象。“鲜花供品,过几天就枯萎了,工作人员肯定要把它处理掉。假花供品,一直在墓碑上挂着,祭奠的人拿胶带粘着,这个我们不会处理掉,如果颜色变淡了,祭奠的人下次来会换新的。至于其他供品,比如苹果、糕点之类的,摆放几天后,坏了的话,我们肯定要打扫卫生,把它们扔掉,保持陵园的卫生整洁和肃穆的氛围。”采访中,也有市民建议,那种像工艺品的金元宝等,可以回收再利用,否则太浪费了,也不环保。

  民政部门相关人士说,没有相关的法规规定说人们到公墓祭祀后留下的贡品和鲜花摆放的时间,但是,随意拿走或转卖祭祀用的鲜花是不合理的。 记者姬娜 实习生张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