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金龙鱼再遭毒手维权 转基因大豆仍是“靶心”

http://www.mwnews.cn  2013-04-10 14:58: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金龙鱼到底能不能吃?”“金龙鱼安全吗?”近日《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鱼》这篇文章通过新媒体手段微信、微博、论坛、博客、Q群等社交媒体平台大量转发,对粮油知名品牌金龙鱼的安全性提出质疑,给不明真相的消费者造成恐慌。2011年,因为撰写并广泛传播此文的作者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策划总监郭成林,于2011年7月14日被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以其犯损害商品声誉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但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此文在网络传播力度有增无减,文章中的受害者、拥有食用油品牌金龙鱼的益海嘉里集团,则因此受到了巨大损失。金龙鱼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龙鱼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对此事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表示,企业应该积极生产自己的安全与创新的产品,有序的市场秩序才能使行业良性发展,而不应该去用损害竞争对手的手段来损害的是行业的健康发展。行业良性发展还需要过程

  记者在市场上走访各大超市卖场的粮油区域发现,大多数企业都有相当比重的产品使用转基因原料,国内很多知名的本土品牌如福临门、鲁花、九三和盛州等在大打非转基因概念的同时,同样也有大量的转基因原料生产的食用油。

  而该文章的攻击核心仍然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金龙鱼的转基因产品。而益海嘉里集团第一时间向本报发来声明指出,金龙鱼旗下AE营养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稻米油、葵花籽油、橄榄油、山茶油等食用油产品,均使用非转基因原料生产。同时转基因原料是中国食用油行业加工食用油不可或缺的原料,是世界通行的做法,其产品被证明是安全可靠的。金龙鱼和行业其他企业一样,依法采用经我国政府批准进口的转基因原料加工食用油,并明确标识,供消费者自由选择。

  王瑞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篇文章简直是无聊。他告诉记者:“进口转基因大豆是安全的、国家允许的。不是金龙鱼想要使用转基因原料,而是做油料的大豆基本都是转基因的。中国需要大豆油,同样在工业上也需要豆粕,而用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到中国生产食用油某种程度上是节约成本的。希望个别企业不要搞小动作扰乱行业秩序。同行业企业应该是伙伴关系,对行业内的难题共同攻克,而不是互相攻击。”但他也表示,行业的良性发展确实还需要一个过程。

  对此,农业部的相关负责人指出,该文章争论的焦点是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实际上,转基因的安全性在全世界是没有定论的。而转基因技术能够使人类得到更多的食物,满足更多人填饱肚子的问题是事实。

  转基因是否安全

  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以及大多专家指出,被政府批准进入市场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其实,就中国转基因大豆进口事宜,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已在2013年两会中明确表示:“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农产品主要集中在大豆上,去年我们进口了5838万吨的大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转基因的大豆,它主要来自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他还说,我国进口转基因大豆主要用于榨油和饲料。转基因物质存在在蛋白质中,它是在细胞核中DNA链条上所分布的转基因物质。我们所食用的植物油或者大豆油,因为是纯脂肪,所以里面不含有蛋白质物质,也不含有转基因物质。“至少到目前我还没有听到过谁由于食用了转基因农产品出现了安全问题。”

  据悉,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也在不久前透露,中国已经就转基因生物技术制定了加快研究、推进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的方针。也就是说,尽管绝大多数人对转基因食品还抱有怀疑甚至抗拒,但不久的未来,将有更多的转基因食品大量上市。目前,转基因食品到底是好是坏国际上两大阵营仍各执一词,但转基因生物链已在人们的日常饮食生活中渐渐扎根。

  转基因无处不在

  据了解,目前转基因食品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消费者可能无法逃避。转基因已经几乎涵盖所有食品类别,生产奶酪的凝乳酶现在大部分都是转基因产物,有些蔬菜、瓜果都有转基因产品在市面上销售,但很多都没有明确标识。当下,监管部门应该做的不是斥责转基因的生产而是应该制定更严谨和科学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转基因产品的生产者将产品推出市场时明确标注,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并有选择的权利。

  陈晓华指出,现在发达国家和不少的发展中国家都把转基因生物技术作为保证农业持续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我国对生物技术,包括转基因问题是高度重视的。一方面要加强研究,通过实施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重大专项,尽快培育出部分先进的品种。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问题,制定一系列明确的规定和程序来保证转基因的安全性。而且实事求是讲,我国现在在监管的程序、评价的体系和掌握的标准上仍然处于世界一个比较领先的地位。他还强调,转基因的问题说到底是一个科学的问题,需要通过加强科学知识的宣传和解读逐步来形成社会共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