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农夫山泉质量问题屡有曝光

http://www.mwnews.cn  2013-04-19 15:06:5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农夫山泉有点甜”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但是,这家号称“只做大自然的搬运工”的企业,最近却不断被曝出质量问题。媒体报道农夫山泉水和饮料被查出水源地周围严重污染、含有黑色不明物等问题。如今,农夫山泉不是有点“甜”,而是有点“悬”。

  2012年10月20日

  农夫山泉身陷试纸门

  羊城晚报

  报道摘要:主打“弱碱性”概念的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在消费终端所赠试纸竟造假?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消费者用农夫山泉附赠的试纸测试米醋、橙汁等酸性液体时,试纸竟也显示为弱碱性,指出可能是其pH试纸造假。对此,农夫山泉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应称,该事件纯属乌龙,因农夫山泉所赠试纸为pH值介于5.5-9.0的精密试纸,无法测试超出上述范围的强酸强碱。

  2013年3月15日

  农夫山泉水中现黑色不明物

  21世纪网

  报道摘要:2013年3月8日,消费者李女士表示,其公司购买的一箱未开瓶的农夫山泉380ml装的饮用天然水,24瓶中多多少少都能够看到黑色的悬浮不明物,其中有13瓶非常明显,这些水都来自农夫山泉湖北丹江口有限公司,生产日期为2012年10月30日。该报道罗列了2008年12月,家住武汉的刘先生在徐东古玩城旁一副食店里买了一箱380ml的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回到家喝了半瓶后发现“水里面好像有脏东西”,水里漂浮着不少黑色颗粒,也是丹江口生产的。2010年11月,四川师范大学的刘小川向媒体投诉,他购买的农夫山泉矿泉水中有似青苔的杂质。2011年9月12日,桂林蒋先生从购买的农夫山泉中看到一条棕色棉絮状的物体在瓶子里慢慢“游动”。从瓶子的标签上得知,这瓶水的生产厂商为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

  2013年3月25日

  水源附近垃圾围城

  21世纪网

  报道摘要:在农夫山泉取水点周边水域岸上,遍布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其中不乏大量疑似医用废弃药瓶,俨然“垃圾围城”之势,让人产生误入垃圾掩埋场的感觉。而农夫山泉用焚烧的方式来处理这些垃圾,其焚化后渗入水中对水质的影响不免令人担忧。然而,农夫山泉厂区人员却表示,生活垃圾对水质影响不大,犹如“米饭中的沙粒”。

  取水点附近的水域还遍布着许多当地渔民的养殖场,渔民对使用各种饲料毫不讳言,亦不否认饲料中的各种添加物可能造成的污染;此外,厂区附近甚至还有造船码头,其作业所需的各种金属和油漆亦对水质造成严重威胁,而农夫山泉自身亦违反规定偷偷向库区排放废水。

  2013年4月8日

  被指自定标准允许霉菌存在

  21世纪网

  报道摘要:农夫山泉现执行的产品标准为“DB33/383-2005瓶装饮用天然水”,该标准为浙江省地方标准。

  相比旧的浙江标准以及广东省标准,该标准放宽了对部分有害物质的含量要求,并允许霉菌和酵母菌存在,其中的有害菌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多名律师表示,农夫山泉广东公司弃用广东标准,采取浙江标准的行为已涉嫌违反食品安全规定。

  据生物学资料显示,霉菌或酵母菌若大量繁殖,会使水体内产生絮状漂浮物。而允许霉菌和酵母菌存在的农夫山泉,是否与3月以来的各色“漂浮物”事件相关呢?

  2013年4月15日

  大自然的搬运工被指基本不可能

  第一财经日报

  报道摘要:环保专家董良杰认为,“农夫不是矿泉水也不是自来水,它定义为天然水,8-10年前做大自然的搬运工还可以,但现在污染很大,做大自然的搬运工基本不可能,企业因循守旧很容易出问题。在国外瓶装水的品质要高于饮料中水的品质,因为饮料中有其他元素平衡,而水只有水,标准最为严格。”

  广东产地执行浙江标准

  法制日报

  报道摘要:针对媒体披露的广东水源地生产的农夫山泉却执行浙江省的地方标准,而浙江标准明显低于广东标准的事件,今天上午广州的消费者杨先生,将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和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双双起诉至广州越秀区人民法院,以被告生产、销售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饮用水为由,要求退款并按《食品安全法》进行十倍赔偿。据悉,广州越秀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