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电商大战又起 部分消费群体转向实体商场

http://www.mwnews.cn  2013-04-21 10:05:27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昨天,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电商发起新一轮“约架”。尽管各大巨头早早发布了“0元购”、“全线满减”、“全网底价”等“价格战”信息,但市场反响并不热情。相反,新“参战”的实体门店客流有所增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网络市场频繁打折已经引发市场审美疲劳,而受客流群体不同带动,实体门店或将迎来消费高峰。

  针锋相对的“火药味”淡了

  在今年首轮大规模“电商大战”中,苏宁易购、国美在线、易迅最为高调,但去年电商大战中活跃的京东却挂出了“免战牌”。就参战各方的“宣言”看,虽然都表示会提供今年以来最优惠的价格,但针锋相对的味道也弱了不少。记者昨天登录各大网站发现,不同网站上“唱主角”的产品并不一致,大部分网站上家电、母婴用品、图书、日用百货等参加活动的商品种类多了,使得消费者很难对各网站的价格高低进行直观判断,而去年不同电商间“你价格比我低,我就立刻改价格”的竞争方式更是不见了踪影。

  网络买家对今年的“电商大战”热情也不高。去年,曾早早看好产品、坐在电脑前等“开战”的何先生,今年只是随便浏览了一下各大网站。他说:“看到了促销广告,但不太相信,因为去年‘水分’太大了。”

  IT产业研究员罗青也分析说,各大电商从未停止过“价格战”,只不过让利幅度多少有差别,去年的“价格水分”和频繁“价格战”带来的审美疲劳,已经很难在短时间内激发强烈的消费欲望。当然,受价格影响,部分已经有购物目标的消费者会选择在这一时机下单。所以他预测,新一轮“电商大战”会提升网站的销售额,但不可能是爆发式的增长。

  细分市场助力实体店

  不过,首次参与“电商大战”的实体门店,却普遍看好今年的“战绩”。事实上,在各大电商中,只有苏宁和国美拥有规模化的线下渠道,在上海,包括苏宁、国美、永乐等各门店都参加了此次“大战”。记者昨天傍晚走访部分门店发现,客流比平时明显增多,一些营业员预计,本周末会迎来客流高峰。

  记者留意到,实体门店的竞争除了价格,更强调细分客户群体和差异化服务。例如,上海苏宁昨天与市总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等签约,正式成为《工会会员服务卡》的特约商户。上海永乐表示,在此次大战中引入了三星体验店、联想电脑体验专区、厨卫生活体验中心等多个品牌体验专区,都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服务内容。

  商业咨询家达宇指出,实体门店的客流会增多,未必是“大战”激发了消费欲望,而是客户群体细分以及市场规律的表现。他分析,受婚嫁、乔迁等影响,每年5月都是家电消费高峰,今年前两月活跃的房产市场更会带动家电消费。这些实体门店将原本在5月举行的促销提前至4月中下旬,消费者自然不会错过“淘便宜”的机会。此外,“电商大战”的受众往往是年轻人,卖得好的也是小家电;但在电视机、冰箱、空调等大家电消费中,中老年人始终是主力群体,而他们更加相信“眼见为实”。在这一背景下,实体店有望在本轮“电商大战”中异军突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