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鱼泥、鱼酥等样品检出汞超标涉及贝因美、亨氏

http://www.mwnews.cn  2013-05-01 16:07:40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

  喜欢给宝宝们吃辅食的家长要注意了,根据最近一次婴幼儿罐装辅食监测结果,贝因美、亨氏、旭贝尔(盐城)的23份鱼泥、鱼酥等样品被检出汞超标,相关部门要求生产企业紧急召回。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南京多家超市,发现有一款汞超标的亨氏金枪鱼泥在售,超市已紧急下架。

  昨天,贝因美、亨氏都在官网发布召回声明,而旭贝尔(盐城)的生产厂家、江苏盐城富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并未发布相关声明,记者联系到其该公司一位负责人时,对方称正在休假,对召回一事并未做出回应。

  事件 三品牌婴幼儿辅食被查出汞超标

  根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关部门对婴幼儿食品开展了重点风险监测,对830份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的检测中,发现807份样品检测合格,但贝因美、亨氏、旭贝尔(盐城)三个品牌的23份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样品,则被查出有汞含量超标的情况。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10770-2010)规定,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总汞含量不得超过0.02mg/kg,此次检测发现的问题样品平均检测值为0.03mg/kg,经科学评估,不会对婴幼儿造成健康影响。不过,食品监管部门已经要求涉事企业召回问题产品。

  昨天下午,在贝因美、亨氏的官方网站上,都发布了紧急召回问题产品的公告。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在声明中提到,他们委托浙江黄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营养鱼酥两个品种个别批次被检测出汞超标,涉及到的批次生产时间是从2012年7月到2013年3月,经初步排查是由于所使用金枪鱼和旗鱼原料本身带入所致,所以启动召回程序。

  在亨氏官网上,亨氏(青岛)食品有限公司也在昨天发布公告,称其品牌金枪鱼产品存在汞超标现象,一款瓶装“金枪鱼泥”的5个批次中部分产品受影响,都是今年生产的,生产日期分别是2013年1月20日、1月30日、3月2日、3月17日以及3月28日。

  随后,该公司又发布了相关产品的退换货流程说明,称会承担消费者的邮寄费用。

  调查 南京有超市卖亨氏问题鱼泥,昨天已下架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大型超市卖场,发现超市销售的婴幼儿辅食中,多数都以米粉类为主,鱼泥等产品并不多,并未见鱼酥。在南京丹凤街附近的一家超市内,亨氏的金枪鱼泥在货架上有售,不过生产日期显示是2013年3月3日,并非问题产品。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听说有因汞超标需要下架召回产品。不过记者随后了解到,在龙江附近一家大型超市中,货架上有部分亨氏金枪鱼泥的一个问题批次产品在售,该超市工作人员已第一时间将问题产品下架。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新街口附近多家超市,发现贝因美的产品多数都是以米粉为主,并未看到涉及汞超标的鱼酥有售。而旭贝尔的相关深海鱼类婴幼儿辅食产品,在南京多家超市暂时没发现有销售。

  不过,淘宝网的不少网店内,包括旭贝尔(盐城)产品在内,亨氏、贝因美等相关产品都还有销售。记者联系到了一位销售旭贝尔(盐城)产品的店主,对方表示此前并不知情,对于问题产品,该网店将会紧急下架不再销售。

  关注 旭贝尔(盐城)负责人:正在休假,以后再说

  旭贝尔(盐城)相关产品的生产商是江苏盐城富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属于苏州旭贝尔婴童有限公司,其深海鱼类产品有三种:核桃油鳕鱼肉绒、核桃油金枪鱼肉绒、核桃油莲子鳕鱼肉绒,该公司并未在官网发布声明,到底哪款产品被查出汞超标暂时不清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盐城这家公司的孙先生,对方表示他们确实是在销售婴儿辅食产品,但是对于被查出汞超标等问题,他并不知情,让记者联系一位姓朱的公司负责人。随后,记者又通过网站找到了江苏盐城富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这位朱姓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当听到记者询问有关汞超标的问题时,朱先生并没有直接回应。“我现在正在休假,这件事以后再说。”他当即挂掉了电话。

  随后,记者联系到苏州旭贝尔婴童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不知情,了解情况后再予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