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产地湖南大米检镉超标约50% 生意照做当地人照吃

http://www.mwnews.cn  2013-05-20 11:25: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追问镉大米

  据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发布消息显示,湖南四间大米加工厂的产品被检查镉超标。但涉事工厂老板认为,他们也是大米镉超标事件的受害者。据悉,东莞两家涉事米制品厂均已停产,库房原料大米已被质监部门封存,正在等待进一步检查。

  攸县的粮食生意人都慌了神

  整个攸县的粮食生意人都慌了神。广州的采购商拒付湖南攸县大同桥镇大板米厂刘老板的大米钱。他出产的大米已被广州相关部门查封,近十吨,近三万元的货款就拿不到手。现在,广东没人要湖南大米,厂里工人全歇了。

  王老板在攸县石羊塘镇的田星大米加工厂还囤货近百万吨。

  可国内的市场对于湖南米都有了不好的印象,“只是湖南的本土市场对我们没有偏见”,他说生意愈发难做。

  攸县高和镇夏生大米厂也已经停工。不过,老板欧夏生说,是为了更换打米机,两三个月后可恢复正常,“人总要吃饭的”。

  还有衡东县大浦镇东洋米厂。

  负责人阳先生也说不清楚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据称,问题大米是2012年生产的,衡阳市质检部门检验过,质量合格,为什么在广东被发现镉超标?

  “当地自检,镉含量超标约50%”

  刘老板说,镉超标的责任如今都背到了中间商的肩上。

  可他们只负责大米,去壳,装袋,没有深加工,不清楚问题出自哪个环节。他每年产米约三五千吨,并非全部供往广东地区,“更多的粮食进入了本地的粮食储备库”。

  王老板说,自己生产的大米,当地自检,镉含量超标约50%,这是普遍情况,大家都知道,生意照做,本地人也照吃。

  东洋米厂的阳先生说,米厂开了好几年,都是从本地,主要是衡东县、衡南县一带收购谷子加工大米,此前从没听说过有问题,“我自己家也在吃这种大米。”

  农民也说不清楚镉来自何方。

  “自己明知道种植的稻谷是做了手脚的,我们自己怎么可能还吃。”农田附近几十公里内基本没有工厂,灌溉又大多靠雨水,“我们都没有错,要错的只能是土地了”。

  东莞的老板连称“倒霉”

  东莞联合米制品厂负责人梁先生连称“倒霉”。

  据说,该厂只有在江西、广州、越南、泰国等地大米不够用的情况下,才会用到湖南大米。4月中旬,缺米生产,才从湖南常德一大型米厂进货12吨,对方送的质检报告全都合格,但没检验镉含量。他们自己送检发现镉含量较高,差一点超过国家标准。

  据称,抽检方法不同或检测过程不同,就会导致镉含量稍许偏差,如多0 .01或者0 .02毫克。梁先生说,同批次产品约有几千斤,已通知广州经销商,召回并销毁处理。

  金盈米制品厂负责人黄先生说,镉超标的米粉是今年2月23日生产的。当时是从湖南长沙市一米厂购买了40吨大米。3月份,退了35吨。但已用了5吨,生产的同批次米粉约有几千斤。

  据称,这批产品主要流向广州和东莞,已通知经销商,如果还有没有销售的同批次产品,将做召回并销毁处理。

    各地官方回应

  昨日下午,湖南攸县技术质量监督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政府部门已任命了此事的新闻发言人,相关问题并不方便透露,并称第二日会接受记者采访。

  湖南衡东县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已经了解到了有大米镉超标的情况,质监部门正在跟进了解相关情况。当地粮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当地从没发现过大米镉超标的情况。

  东莞市质监局回复南都记者称,有关米粉中镉含量超标的事情,按规定应当由东莞市食安办统一发布消息。

  东莞市卫生局食安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食安办对此事只负责上报结果,然后由省里统一公布,为此不方便单独接受采访。

  延伸阅读:

  镉米

  是指大米的镉成分严重超标,有人将其简称为“镉米”。中国10%的市售大米镉超标。它们种植在受到污染的土壤上,长期食用这种“镉米”的当地居民出现一些怪病,除此之外,还有部分“镉米”进入市场流通。这件事直接牵扯出土壤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它的恶果已经渐渐显现。

  镉米危害:

  镉是一种银白色有光泽的重金属,化学符号Cd,原子序数48。它原本以化合物形式存在,与人类生活并不交会。工业革命释放了这个魔鬼。国外有研究推算,全球每年有2.2万吨镉进入土壤。

  镉主要与锌矿、铅锌矿、铜铅锌矿等共生。在焙烧上述矿石及湿法取矿时,镉被释放到废水废渣中。如开矿过程及尾矿管理不当,镉就会主要通过水源进入土壤和农田。美国农业部专家研究表明,水稻是对镉吸收最强的大宗谷类作物,其籽粒镉水平仅次于生菜。

  已有研究表明,镉主要在肝、肾部积累,并不会自然消失,经过数年甚至数十年慢性积累后,人体将会出现显著的镉中毒症状。镉使人中毒的最通常路径是,损坏肾功能,导致人体骨骼生长代谢受阻,从而引发骨骼的各种病变。上世纪60年代日本富山县神通川流域的骨痛病患者,影响人群达数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