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今年粽子走"平民风":主打百元礼盒 100克唱主角

http://www.mwnews.cn  2013-05-26 08:55:18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今年的粽子,主打“平民风

  主打百元礼盒,今年粽子走“平民风”

  特别提醒:粽叶太绿、太新鲜的粽子要慎买

  6月12日才是端午节,但从本周开始,新品粽子已经悄然在杭城上市。

  同比往年,今年的端午粽子刮起了“节俭风”,“平价粽”成市场主角,上千元的豪华礼盒装已经看不见了,而新品种更注重强调“养生系列”。

  粽子礼盒大多在百元以下

  昨天下午,在联华超市庆春店进口处,被装饰成龙舟的货架上已经摆满了各个品牌的粽子。39元、75元、158元……这是其中一家品牌粽子的礼盒价格。记者翻了一圈,所有品牌中摆在显眼位置的都是100元以内的,偶尔在角落里可以找到100元以上的,但最贵的也不超过300元。

  “比起往年在粽子里面加一瓶红酒、一盒茶叶,价格卖到六七百元的礼盒,今年的礼盒很实惠,大都在100元上下。”联华超市值班经理冯女士说,今年在销售的三分之二都是100元上下的礼盒。

  在乐购、物美等其他大卖场的粽子销售专区,情况也基本类似。

  不过,今年粽子的价格还是有小幅上涨。以其中一款鲜肉粽子为例,去年价格为12元,现在14.1元。对此销售人员表示很正常,现在原材料、人工费等都在上涨,包粽子必须全靠手工,这就带动粽子价格每年都有10%左右的小幅上涨。

  相比较实体店,网店上的粽子在价格上有绝对优势。特别是一些“低价团购”、“五折团购”的活动。50元就能买到超市里售价98元的粽子礼盒,而且承诺免费送货上门。

  100克的小粽子唱主角

  粽子已经不是稀奇物,所以大家更期待一些新口味。昨天,在乐购超市河滨店,水果馅、巧克力馅的粽子就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群体。

  此外,今年更多商家打出了瘦身养生牌。各品牌的盒装粽子多以100克小粽子为主,而在往年,一个粽子的标准体重是240克。“240克能抵得上一顿饭了,很多人都吃不完,但是扔了又太可惜,硬撑对身体肯定不好,所以厂家在粽子上也提倡多餐少食。”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很多粽子的主料,也不再是不易消化的糯米,而是加了健康赤豆、玉米、黑糯米、薏仁、燕麦等杂粮。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白米粽”又开始回归了。所谓白米粽,即光用粽叶包裹糯米,再用清水煮熟的粽子,没有馅料。“很多老人喜欢这种老底子的粽子,因为年龄大了,三高较多,所以吃白米粽子是最健康的。”销售人员介绍说。

  粽叶太鲜艳的粽子慎买

  采访中,不少销售人员表示,端午节前一周是粽子的销售高峰,不排除价格调整的可能。

  记者也发现,由于各超市之间经营理念、定价策略有所不同,使得同一款粽子在不同超市间的售价差异较大。在杭州价格网上,近期或将发布主要超市的粽子价格信息,市民在选购前可以参考一下,货比三家。

  另一个需要提醒的是,叶太绿、太新鲜的粽子要慎买。业内人士介绍说,新鲜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两次高温蒸煮,粽叶的颜色都会呈深绿偏灰黑或是黄色,决不会呈青绿色。为了美观,通过添加硫酸铜、氯化铜、工业碱等工业化工原料回染制成“新鲜绿叶”,也已经是行业潜规则。

  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到正规商场,购买独立包装的品牌粽子,并注意是否带有QS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是否完整。如果是真空包装,需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有漏气和鼓气情况。(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