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沙门氏菌污染绿姿慕斯蛋糕

http://www.mwnews.cn  2013-06-09 15:24:52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绿姿蛋糕吃坏肚子的事件发酵已久,它的鉴定结果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昨天,宁波市食安办终于发布,认定这是一起由肠炎沙门氏菌污染绿姿慕斯蛋糕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而沙门氏菌具体从何而来依旧是云里雾里。

  官方认定

  沙门氏菌污染绿姿慕斯蛋糕

  昨天的这份通报中表示:6月2日晚上,镇海区卫生部门综合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判定这次华美线业部分员工及家属腹泻、发热,是由于食用了肠炎沙门氏菌污染的绿姿慕斯蛋糕引起的食源性食物中毒。

  6月5日,宁波市疾控中心确定蛋糕样本和患者粪便中检测出的肠炎沙门氏菌株高度同源,为同一基因型。

  6月6日,市质监部门又报告4批次相关产品的抽检结果为合格。

  6月7日,宁波市食安办组织专家组召开绿姿慕斯蛋糕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技术评审会。专家组综合了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病人进食史、潜伏期和中毒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沙门氏菌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的规定,认定这是一起由肠炎沙门氏菌污染绿姿慕斯蛋糕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报告的意思来看,飞虹幼儿园中招的小朋友,应该也是沙门氏菌中毒。

  中招的人目前状况如何?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截止到昨天上午10点,“华美线业”的员工家属在医院就诊的还有8人,其中留院观察1人,住院7人。

  而飞虹幼儿园还有10名小朋友还没有上学,其中3名小朋友在三院住院治疗,2名在妇儿医院住院治疗,其余5名小朋友在家里休养并治疗。

  记者了解到,其他人的情况已有好转,正在恢复中。

  公司管理混乱

  沙门氏菌来源依旧不明

  通报表示:由于新美心食品公司的同批次产品在工厂里无留存,无法取得该批次产品样本,质监部门对上述原辅料及相关产品的抽检结果不能排除公司的同批次产品在工厂生产加工环节没有被沙门氏菌污染。

  而疾控部门已经在封存的绿姿慕斯蛋糕中,检测出肠炎沙门氏菌。

  为此,综合各个部门的调查情况,专家认为这起食物中毒事件是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加工慕斯蛋糕时污染了沙门氏菌引起的。

  不过老百姓关心的沙门氏菌是怎么来的?在昨天的通报中,具体来源依旧是云里雾里业。一位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里无法准确判定沙门氏菌的来源,是因为新美心公司的管理混乱。

  按照规定,食品样品的保存时间是有严格规定的。保质期2年的,样品必须保存2年以上。2年以内的,样品保存时间和产品的保质期一样。

  这次出事的慕斯蛋糕保质期是4天,按先前公司的说法,“华美线业”蛋糕是5月28日生产,可质监部门31日进厂调查,却没有抽到同批次的蛋糕。

  新美心公司负主要责任

  处罚结果将及时公布

  通报还表示,对此次食物中毒事件,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应承担企业主体责任。

  对新美心食品公司在整个生产加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由质监部门依法从严处罚;对新美心有关门店的违法行为,由工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分别依法查处。

  业内人士说,企业主体责任,这就意味着新美心公司负主要责任。

  因为出事的慕斯蛋糕是工厂生产蛋糕胚,门店二次加工生产。这中间涉及到工厂和门店,由于无法准确判断具体环节出了问题,所以责任认定上就无法准确到点。

  而门店也是公司管理的,即便是门店出了事,公司也要负责。

  对于善后赔偿问题,新美心食品公司新闻发言人钱岳虎说,公司还在和受害者接触,由于还有人还在住院,所以具体善后赔偿方案还不好确定。

  通报最后表示,有关处罚结果各部门将及时公布,相关单位将做好有关后续工作。

  近期,全市将开展生产环节“夏秋季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和流通、餐饮环节“夏秋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5月29日,镇海“华美线业”公司十周年庆,发放新美心公司的慕斯蛋糕,结果96位员工和家属出现腹泻、发热等症进医院。

  同时,又报出鄞州飞虹幼儿园的孩子5月28日因食用慕斯蛋糕,16位孩子送医院治疗。

  随后相关部门介入调查,镇海疾控检测出肠炎沙门氏菌是致病菌。而宁波也启动了启动食品安全事故III级应急响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