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学区房销售藏猫腻 买房不等于获名校“通行证”

http://www.mwnews.cn  2013-06-17 15:10: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每年6月中旬是小学入学报名的高峰。然而,有家长向我们节目反映,几年前花高价买的“学区房”,如今孩子入学却遇到很多困难。有的家长购买二手“学区房”,听信中介的“一面之词”,结果也是不能顺利进入理想小学。学区房买卖究竟暗藏哪些“猫腻”?消费者应该如何认清学区房,避免被商家忽悠呢?

  嘉宾: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

  北京京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孔民

  “学区房”一直是“香饽饽”,不少开发商把这个概念作为楼盘广告最亮眼的招牌。最近,我们节目就接到了北京房山区中粮万科长阳半岛的业主的投诉。

  业主代表王女士告诉我们,在2010年买房时,得到销售人员承诺,购房者子女享有附近重点小学的“优先入学权”,她不惜每平米多花3000多元,为孩子买一个保障。当时,楼盘所在的房山区教委在网站发文,确认了楼盘的销售承诺。可是,到今年5月份,情况发生了变化。

  王女士:4月份的时候,房山区教委在网站上给我们的答复仍然是小区的小孩拥有优先入学权。但是到了5月22日通知书来了之后对这个就没有提了,业主就紧张了,毕竟划到片区里面的有1万4千多户居民。

  消费者王女士不禁担心,因为划入附近学区的小区越来越多,学校接纳能力有限,当初高价购买的“优先入学权”会不会化为泡影。业主们因此希望万科能给出一个书面的承诺。

  王女士:我们万科的另外一个小区曾经也被承诺可以划入这个学校,而这次发现直接就把他们划到外面去了,我们需要万科给我们一个书面的承诺,那这个权力肯定是可以保证,我们去找万科的话,他们现在也是口头上承诺。

  面对王女士所在小区业主的需求,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不能满足,万科长阳半岛小区学校的地块,属于政府公共用地,当地教委才有最终决定权,万科目前能做的是帮助业主跟教委沟通,尽量保证小区的孩子都能入学。

  记者以业主身份致电北京市房山区教委规划处,我们听听得到了怎样的答复:

  区教委:优先权,让您上学不就优先了吗?我们经过测算,那个学校完全能够满足那个片区的小学入学需求。

  记者调查发现,像万科长阳半岛的业主们这样不惜高价购买“学区房”的人不在少数,而因为“学区房”这个促销概念而引发的纠纷也非常多。我们有必要揭开学区房销售中暗藏的陷阱,让消费者理性谨慎购买。

  猫腻一:买时承诺附近学校轻松上 买房后孩子上学遇"难题"

  某小区业主李女士说:"刚开始买房的时候,开发商说的很好听,说到时候交房了,孩子可以就近入学,可以直接上哪个哪个学校,可是去年我家女儿该上小学了,学校直接说你在的这个小区不在今年学校划片的范围,想上学有点难。"

  猫腻二:落户时间不符合规定 孩子不能入学

  消费者陈女士向我们反映说,当时她买房时小区划片划到了学校,但是由于是新小区,房产证没有下来,孩子户口没转过来,因此就不符合心仪学校的入校政策。

  家住通州某学区房的业主李先生说,按照他的经验,购房者必须了解户籍、居住年限等相关政策。

  李先生:学校的资源太紧张了。你在这买房,人家有这学校规定。必须得够两年三年以上的居住,像中关村小学,孩子户口迁到这儿够两年,这样你才能上学校去的。

  楼盘打着“学区房”的旗号吸引购房者,而家长为了孩子的将来,也乐于为“学区房”买单。而“学区房”屡屡遭遇入学难,业主维权时有发生。天天315本期重点关注:“学区房”不等于名校“通行证”,其中暗含何种猫腻?

  中介销售二手“学区房”又有哪些陷阱需要消费者提防。

  案例:

  今年年初,南京市民张女士买了一套二手“学区房”,计划入户后,5岁的儿子明年就能在附近一家重点小学上学。签约前,房产中介与卖家都拍着胸脯表示,卖家的孩子在这所学校属“择校”“借读”,张女士的儿子上学肯定没问题,他们还签下了书面承诺。因此,中介、卖家为这套二手房开价,每平方米比房产局估价高了一万多元。

  但张女士事后与校方核实时,却发现购房前得到的承诺根本无法兑现。原来,儿子拿不到这所重点小学的学籍,因为学籍已经被占,占用学籍的正是卖家的孩子。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每一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进入到名校、重点小学、重点初中、重点高中。是不是只有进入到重点高中的孩子或者重点学校的孩子才能有出息,未来才能有好的发展,其实真的未必。我们应该用什么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专家

  包华: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名校跟普校之间最大的差别就是起跑线不在一起,但是跑起来之后,谁跑的更快还要靠个人。很多所谓的传统的名校,教出来的孩子没有任何差异化,跟工业化产品一样,这样的人才在社会上不稀缺。一个人今后能够获得多大的社会认同,不在于他的共性,而在于他的个性,我说的是工作能力,不是情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满足普通公众的孩子今后发展的方向应该是贴合自己个性化的发展,尤其对于技能方面、学识方面的内容,别人都能干的事,我也能干,没有价值。

  有可能上重点、名校之后有80%以上的概率孩子以后会更好。但是我的孩子会不会在百分之十几被留下的不知道。所以只不过就是一个更多的概率比较而已。但是我相信教育部门已经发出多次意见,要求在基础教育部分要平摊教育资源。这个措施会落实,虽然很慢,但是会有落实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之下投资“学区房”很有可能在中长期面临“学区房”摘牌的可能性,对于投资来说可能是个问题。

  孔民:

上重点小学还是有必要的,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因为重点小学的配套设施、软硬件设施还是有区别的,如果重点小学有机会,基础打好了,以后可能发展空间更广一些,如果基础打不好,可能以后使的劲大,也未必能达到一定的高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