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广州70多家超市冷柜不达标 冷藏食品已下架

http://www.mwnews.cn  2013-06-20 11:04: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工商昨检查70多家超市冷柜 大部分储存温度不达标

  食品安全警示灯

  超市酸奶不冻

  追踪

  本报关于超市酸奶储存温度的报道引发社会各界重视。工商部门昨日对70多家超市进行核查,发现大部分超市的冰柜都存在储存温度不达标的情况,工商部门已经要求商家整改,不达标冷藏食品已下架。

  文、图/记者何颖思、杜萌、刘冉冉

  目前好多超市冷链的设备很难达到储存温度的要求,如果要达标,势必要投入更多资源,例如改变现在使用的冷冻一体机,改为有冷却系统的中央机,这样要增加30%~50%的投资成本,用电量也要增加两三成。

  即使采用了专业的冷藏设备,在开关频率不高、不走冷的情况下,酸奶的保存温度也只能达到5~8℃。

  麦家应

  广州市越秀区食品商会会长

  康王路家乐福:商品下架

  在康王路的家乐福超市,记者看到冷藏着酸奶的立柜制冷温度显示为7.4℃。记者从靠近墙壁的最里面拿出一瓶酸奶,测试温度为13.0℃。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荔湾区工商局的相关执法人员,用红外测温仪对一小瓶酸奶进行了现场测试,结果为11℃。“温度不合格就要暂时下架。”工商人员表示。

  龙津路澳之星:换新立柜

  “我们早上就把瓶装酸奶等食品移到密封立柜中来了。”昨日下午,记者回访荔湾区龙津路的澳之星超市时,发现该超市的伊利大果粒、味全等需要冷藏的食品已经“大搬家”了。在入口靠左侧立着四个崭新的手拉式密封冷冻柜。

  其中,一台黄色的密封立柜下方标有制冷温度:5℃。记者发现,当打开柜门,外部空气进入冰柜后,对温度影响的确很大。

  康王路百佳:酸奶暂停卖

  在康王路和业广场地下的百佳超市,原本装有冷藏酸奶、鲜奶的开放式立式冷柜已经变得空空荡荡。走进之后,记者看到一则告示:由于冷柜故障,冷藏酸奶、鲜奶暂停售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超市内的冷柜出了故障,制冷效果不好,并不是产品的问题。所有的冷藏酸奶、鲜奶都已经储存在超市的仓库中,如果需要的话,她可以去拿。

  中山六路乐购:冷柜仍大开

  中山六路的乐购超市情况未见改善。二楼的冷藏食品区,四台卧式冷柜的门依旧大开。在卧式冷柜旁边,摆放着一排排捆绑在一起、等待促销的乳产品饮料。“买三送一,先尝后买,卖完为止。”促销人员正在卖力促销。

  在靠近墙壁的开放式立式冷柜,只见上方的温度显示屏上赫然显示制冷温度为10.3℃。在记者徘徊的十几分钟内,该立柜的制冷温度一直在8~10℃之间波动。但按照酸奶的保存要求,保存温度要求在2~6℃。

  工商:将继续跟进“酸奶不冻”问题

  荔湾区工商分局昨天检查了包括康王中路家乐福超市等70余家超市的酸奶冰柜。“大部分储存温度不达标。”荔湾区工商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冰柜只有最接近冰点感应区的1、2排酸奶够冻。

  昨天下午,荔湾工商进一步向本报回复称,昨天查到的“不冻”酸奶等不合格食品,已全部下架,工商部门将继续跟进处理。

  超市自检

  家乐福公关人士对本报表示,看到报道后,超市已经通知各个门店检查。但她表示,由于超市人流量大,柜门开关时有空气进出,难以维持恒定的低温。超市对冷柜温度都有巡检,但超市人手不够,难以保证每一次柜门打开后能马上关上。

  芳村另一家超市也表示,已立即按照食品储存等相关规定及公司政策要求进行自检,确保食品储存安全合规。“我们非常重视食品质量,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储存食品类商品。”

  截至截稿时,百佳和乐购未有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