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同仁堂、云南白药等九大药企被曝农残超标

http://www.mwnews.cn  2013-06-28 09:0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一般企业的药材可能是从种植户手里收来的,检测不到位情有可原,但GAP基地的所有农药应该是生产企业负责提供的,类似特安呐等企业出现问题,外界很难理解。”

  中药材含残留农药,九大知名药企近日纷纷“中枪”。昨日,记者获得的一份来自某环保组织的报告称,包括同仁堂、胡庆余堂、云南白药、天士力、特安呐等在内的九大药企的65个中药材样品中,多达48个样品含有农药残留,比例超过七成,样品多涵盖消费者日常食用的中药材品种。

  对于上述调查报告,胡庆余堂新闻发言人陈炜向媒体表示,在企业生产环节,不可能出现添加农药的行为。而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云南白药董秘吴伟,对方手机始终无人接听,而同仁堂市场部负责人也以开会为由拒绝透露详情。

  调查报告的项目负责人对外表示,样品经具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检测,含有禁用农药甲拌磷的药品包括同仁堂生白术、云南白药当归、张仲景沙参等,含克百威的有宏济堂金银花、胡庆余堂枸杞、特安呐三七花等。在26个样品上,检测出国家已经明令禁止使用在中药材上的甲拌磷、克百威等剧毒农药。不过,发布报告方以保密为由,拒绝向媒体透露检测机构的名称、来源与过程。

  事实上,此次被曝出的农药残留并不那么简单。根据报告,检出的甲拌磷、甲胺磷、克百威、氟虫腈、涕灭威、灭线磷六种农药均为农业部明令禁止在中草药上使用的农药品种,甲胺磷更是完全禁止使用。既然国家明令禁止,药企为何频频被检出这些高毒农药?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中药种植领域所暴露出来的农药过度使用问题只是中国化学农业模式所暴露出问题的冰山一角。

  该人士同时表示,国家虽下发过“禁令”,但这些高毒农药在种植园林、中草药时还有一定的使用,由于部分种植户对虫害防治缺乏科学技术,只能寻求这种高毒农药,达到更好的杀虫效果。“不过,药企在生产环节不太可能出现添加农药的行为,这么做风险太大,而且在制作过程中也有降毒,一般药企在原材料进货时,会检测重金属和普通农药残留,但不可能每种物质都能检测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与众多知名药企不同,特安呐的三七种植基地为国家认证的GAP基地,被曝出高毒农药残留令外界不解。据悉,GAP是良好农业规范的缩写,对农药使用在内的中药材生产各个环节有着近乎苛刻的规范。和药品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规范一样,GAP在中药质量体系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一般企业的药材可能是从种植户手里收来的,检测不到位情有可原,但GAP基地的所有农药应该是生产企业负责提供的,类似特安呐等企业出现问题,外界很难理解。”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注意到,当前,我国没有指定专门的中草药农药残留检测标准,所以企业一般按照农作物的农残标准进行检测。据媒体报道,GB2763-2005《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明确界定了各类农药残留的标准数据。但这些指标和欧盟等发达国家相比相差悬殊,仅在检测项目上,欧盟设置了583项,而国内只有58项。各项数值上,国外也比国内严格得多,这也正是我国农产品出口屡遭农残“碰壁”的一大原因。

  作者: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