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商务部对欧葡萄酒双反调查

http://www.mwnews.cn  2013-07-02 15:15:57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昨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时指出,本次调查是由中国葡萄酒产业向商务部正式提出申请,经审查满足立案条件后,商务部依法决定立案并进行调查的。

  公告称,申请人提供的初步证据表明,申请人中国酒业协会代表的葡萄酒总产量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和2012年均占同期中国同类产品总产量的50%以上,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有关国内产业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的规定。同时,申请书中也包含了立案所要求的内容及有关证据。

  利害关系方和利害关系国(地区)政府可于公告发布之日起20天内,向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申请参加应诉。调查应在2014年7月1日前结束调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15年1月1日。

  商务部指出,中国调查机关对此次调查将严格遵守中国相关法律规定,并符合WTO相关规则的要求。商务部在调查过程中将遵循公开、公平、透明原则,充分尊重各利害关系方的法定权利,在客观事实和相关法律与规则的基础上,作出客观、公正的裁决。

  近年来,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在国内市场急剧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0.36亿升,2011年达到1.69亿升,年均增幅达67.71%。

  今年5月15日,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递交的书面申请,要求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6月5日,商务部就上述事宜通知欧盟驻华代表团,并邀请欧盟代表就申请书指控的补贴项目进行立案前磋商。6月17日,中欧双方代表举行立案前磋商。6月21日,欧委会向商务部提交了关于反补贴调查的书面评论意见。

  瑞银证券的报告认为,如果对欧盟原产葡萄酒加征“双反”关税,对中国葡萄酒总供求不会有大的影响。目前中国每年产葡萄酒约138.2万吨,进口葡萄酒约42.5万吨,其中进口自欧洲的比例为68%。

  ■相关新闻

  欧盟驻华大使:中欧之间不存在贸易报复

  针对中欧之间备受关注的光伏案、葡萄酒案等贸易争端,欧盟驻华大使艾德在昨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中欧之间不存在贸易报复的行为。中欧之间都有政治意愿通过谈判,友好解决问题。

  艾德称,在认为不公平的情况下,双方都有权采取行动保护自己的企业权益。他透露,目前,光伏案件的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中,欧盟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即希望用友好和谈判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艾德还表示,近期将陆续有三位贸易委员访华,一个由80多家欧盟中小型企业组成的代表团也将来到中国,寻找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商机。(记者 刘映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