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佳丽宝化妆品致肌肤出现白斑点 召回不涉及内地

http://www.mwnews.cn  2013-07-08 10:35: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此前,知名化妆品品牌欧舒丹和伊丽莎白雅顿因安全性和质保方面的问题上国家质检总局“黑名单”后,日本第二大化妆品集团佳丽宝(kanebo)的拳头产品近日被爆陷入质量问题。

  日前,因生产销售的美白化妆品遭用户投诉称“肌肤出现了白色斑点”,日本株式会社佳丽宝化妆品宣布,对含有 “杜鹃醇(Rhododendrol)”的相关产品进行自主召回,共涉及8个品牌的54种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日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召回相关产品。不过,佳丽宝化妆品(中国)有限公司发表声明表示,进口内地以及佳丽宝公司授权的内地专柜所销售的佳丽宝旗下产品,一律不含“杜鹃醇”这一成分。

  拳头产品出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佳丽宝(中国)官网发现,作为日本第二大化妆品集团公司,佳丽宝标榜“深入研究亚洲人皮肤美白”,称风靡亚洲的美白产品正是起源于佳丽宝公司率先提出的“美白”概念。而这次出问题的正是其美白产品。

  日前,佳丽宝及其下属公司lissage、e'quipe等共3家公司宣布将自主召回45万支添加美白成分的化妆品。其中,包括一款公司的主打产品,在日本大约有25万人使用。

  召回的具体原因是有用户使用此类化妆品后肌肤出现了白色斑点,而造成白色斑点的原因则指向所谓的美白有效成分——杜鹃醇。在佳丽宝所涉及的8个品牌中,添加了杜鹃醇的54种产品出现了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杜鹃醇”是佳丽宝公司独自研发的成分,2008年,日本厚生劳动省根据药事法认证这种成分属于医药部外品有效成分。

  日本共同社分析指出,由于此次召回的产品由佳丽宝自主研发有效成分,同时也是该公司的招牌产品,此事对公司的经营打击较大,佳丽宝将不得不对产品战略及研发体制作出大幅调整。

  公开数据显示,作为花王集团的下属公司,佳丽宝化妆品预计年营业额约为1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9.5亿元)。有分析称,此次决定召回的美白化妆品在日本的年销售额约为50亿日元 (约合人民币3亿元),而以亚洲地区为主的海外销售额约10亿日元 (约合人民币0.6亿元)。

  由于美白领域是各化妆品公司投入经营资源的主战场,不少业内人士担忧此次召回将造成顾客流失。

  对于此次召回是否对公司今后的经营造成影响?佳丽宝社长夏坂真澄表示,“还不清楚。”

    内地产品不含“杜鹃醇”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日本公布召回的佳丽宝产品中,在内地有售的涉及 “印象之美IC”、“馥兰皙儿”以及“水之璨”等系列产品。

  不过,佳丽宝(中国)方面发表声明称,由于化妆品中成分的导入,必须遵循各国相关的管理及规定,该成分属于化妆品卫生许可所规定的新原料成分,所以尚在申请阶段。因此,进口内地的并且由佳丽宝公司授权的专柜所销售的产品,一律不含“杜鹃醇”这一成分。

  对于这一声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已经对此情况进行核实,佳丽宝公司确曾向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出过化妆品新原料“杜鹃醇”的行政许可申请,但未通过安全性审批,含有该成分的化妆品均未在我国获批上市销售。

  尽管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佳宝丽此次涉事的8个品牌的产品不少通过淘宝网店渠道等方式进入中国。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销售佳丽宝(包括曾用名嘉娜宝)产品的店铺就有2000多家。

  此外,对于消费者在国外购买的产品是否在召回产品之列,佳丽宝方面称需经客服核实确认后再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