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奔驰中国否认车内异味危害健康 称换材料为舒适

http://www.mwnews.cn  2013-07-08 10:36:4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上周,奔驰中国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网络发展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公共关系及媒体传播负责人王燕就此前一段时间奔驰在华业务开展过程中受到的一系列质疑回答了记者提问。奔驰去年以来所遇到的问题被一一问及。

  “我们过去过于依赖品牌的魅力,但没有理解中国市场。”倪恺表示,奔驰将进一步反思此前的企业策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整体销量显著增长,其未来在产品、品牌、销售、服务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将做出改变,2014年或将成为“奔驰元年”。

   1

    国产进口“双渠道”行不通

  “我们过去过于依赖品牌的魔力,但没有理解中国市场。”

  记者:半年前,倪恺在中国接任的目标是什么?目前奔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倪恺:我们是汽车销售公司,首先就是要卖车,要让客户满意。2012年并不是成功的一年,对于奔驰来说是个沉重的教训,这个教训就是要关注中国用户的需求。中国是个新兴市场,但也是成熟的市场。

  2012年奔驰的问题首先还是当年的双渠道问题,不仅在中国行不通,在全球都行不通。其次在产品层面,产品的附加值没有做好。三是我们没有真正理解中国市场。四是在经销网络拓展方面,我承认我们落后于竞争对手。总之,我们过去过于依赖品牌的魔力,但没有理解中国市场。

  为此,我们有措施。首先,在集团戴姆勒层面,有了代表中国的董事,有了中国的声音,这个意义很大。其次,我们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成立了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这个团队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利用平台销售奔驰优秀的车型,要把重点放在产品上,我们有了不起的产品,要从产品设计层面考虑中国的需求,我们已经在中国成立了新研发团队,就是为了这方面的考虑。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要去更多强调客户需求,我们也许做不到完美,但我们一定会尽力。中国客户在奔驰车上花的钱和其他国家的用户是一样的,因此也要获得一样的对待。

  另一个就是经销商的问题。对于客户来说,他们在4S店里的体验就是奔驰,他们的体验是我们成功与否的分水岭。4S店代表奔驰品牌,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继续改进。2012年的困难对于经销商也是一样,因此就必须要让他们明白,成功不是依靠三叉星徽的127年,而是靠现在的每个人,我们要卖车就是要为每个人提供无差别的优质服务。

  2012年的情况非常不好,这对于奔驰的所有体系来说都很困难,为此我不会责怪任何人。我们和经销商的关系还是很紧密的,我们唇亡齿寒,我们需要和经销商一起面对。

  记者:前不久奔驰总部成立了相关的中国部门,请问这个部门的意义何在?

  倪恺:首先有人认为这个部门是总部对我们不信任,我必须要澄清,不存在这种问题。总部每个人都知道目前的问题是需要所有人努力,但绝不是不信任。

  其次,因为我们的重心已经放到中国,可以把这个部门看做一位总部的大使,来自奥迪,他会在总部保证我们和斯图加特有一个良好的沟通。

   2

    公司不存在“内战”

  “有人有观点上的差异,但所有人对品牌有信仰。”

  记者:关于目前的销售现状和未来的新品规划,之前对于奔驰在中国有“高傲”或“傲慢”的说法,请问之前是否和明星们的“庆祝”多了些,对于销售的关注少了些?

  倪恺:我们6月份的销售增长了18%,每个月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这是好消息。但成功不是我们定义的,要看客户认可。和竞争对手相比,我们依然落在后面。不过在产品层面,新的E级车也会被带到成都车展。未来还有很多车会引进。

  新公司的改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我们为品牌感到自豪,也为我们员工的努力而自豪。奔驰是高档品牌,我们的车很贵,这意味着我们要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而且改变还在进行。

  有人说我们有内战,但我认为没有。有人有观点上的差异,但所有人对品牌有信仰,不能让这种自豪幻化成傲慢。我是微不足道的,我的到来是为了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李宏鹏: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有人说我们有内战,但短短半年能达到这样的成绩已经证明了一切。

   3

    加强对网络的建设和支持

  “保证现有店盈利的情况下才能投资新店。”

  记者:倪恺先生一直强调要卖车,请问目标如何?对于投资者和经销商有无支持?目前奔驰经销商的盈利状况如何?

  李宏鹏:奔驰网络目前有空白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网络布局已经和销售列为同等重要,由我负责。去年经销商有亏损,我们今年要从内部管理上帮助经销商,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减轻内耗。对于优秀投资人的激励,我们会有更多的返利,要培养经销商继续留在奔驰体系里的感情,经销商的抱怨说明对我们还有所期待。我们会拿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方案,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从长远保证盈利。

  下一步要提高经销商的效能,保证现有店盈利的情况下才能投资新店。明年会是新奔驰的元年。

  倪恺:我不是经销商的杀手,我爱这些为奔驰付出的伙伴们。我和全球经销商打过交道,他们信赖我们,为我们投了很多钱。我们能做的是提升整体网络的水平,保证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相同的服务。奔驰长期以来不轻易背弃经销商,我们需要每个人。我不是要向经销商发起战争,这也不符合我的性格。对于相对落后的经销商,我觉得应该去帮助他们,而不是背弃他们。他们挣钱了也符合我们奔驰团队的初衷。

    4

    6月份销量超过2万辆

  “奔驰车更换底板材料和舒适相关,无涉健康及安全。”

  记者:第二季度卖了多少车?

  倪恺:6月份销量超过2万辆,新公司成立后,销售增长了10%。

  记者:如何看待奔驰降价过多的问题?

  王燕:我们的价格是有竞争力的,但不是任何时候都能够说服客户,这点需要全公司来努力,需要集体来保证车的价值。我们无法通过指令来控制,毕竟在终端,价格是买卖双方决定的,但我们还是会努力改进。

  记者:之前有传言说奔驰公关公司被调查,请问具体情况是什么?

  王燕:我们公司有内部的调查,是以独立调查的形式出现,我没办法以我的位置来对这种调查做任何评论,以后会公布相关的结果。我作为公关部门的负责人,所有戴姆勒的供应商都有必要提供相关证据,关于新势整合的调查项目,是其提供的媒体纪念品是否符合戴姆勒内部的规定。

  记者:奔驰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如何?听说正在更换底板材料,是否属实?

  倪恺:这是事实,是我们售后服务的一部分,它和舒适相关,但无涉健康以及安全。对于这些客户我们提供地毯更换和车内清洗,我们也希望能解决这些用户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崔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