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国窖1573逆市提价被指自毁前途

http://www.mwnews.cn  2013-07-09 15:24:1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继年初被曝胁迫经销商保价而备受诟病后,国窖1573母公司泸州老窖试图通过价格打造高端品牌的梦想并没有改变。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泸州老窖计划将国窖1573的零售价从原来的1389元提高到1589元,涨价幅度超一成,这也是当下高端白酒萎靡不振、茅台等品牌纷纷大幅降价的背景下首个逆市提价的高端白酒品牌。业内担忧,在高端白酒逐步回归市场后,高价已并非衡量是否高端的惟一标准,此番国窖1573的举动,很有可能会伤及自身。

  昨日,坊间传来消息,国窖1573的终端零售价从1389元/瓶上调至1589元/瓶,涨幅达14.4%。不仅如此,有经销商反映,已经接到国窖1573即将上调出厂价的通知,高度酒将从889元上调至999元,每瓶上调110元,低度酒从749元上调至839元,每瓶上调90元。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从国窖1573内部相关渠道负责人处也证实了上述传闻,该负责人承认,公司近来确实有上调国窖1573出厂价和零售价的计划,但并不是因为国窖1573供不应求,而是出于品牌打造的需要。

  “20多年前,原本茅台、五粮液和国窖1573的母公司主打品牌泸州老窖是三家并驾齐驱的白酒企业,产品平均都在六七十元,但1989年的严禁公款宴请的政策让市场发生了转折,五粮液逆市提价,率先突破百元大关因而获得良好发展,茅台也顺势降价到30元,成功赢得了中端市场,但泸州老窖却什么都没做,从而丢失行业第一位置。”上述负责人透露,虽然现在国窖1573的销量确实不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提价,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价格定位将国窖1573打造成超出茅台和五粮液的一款超高端白酒。

  就在年初,在茅台和五粮液等其他高端白酒纷纷顺势降价时,国窖1573却一而再地要求经销商保价的行为就受到业内诟病。如今,国窖1573对于产品价格的追求已经不局限于保价。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从高端白酒当前的市场表现来看,任何一款高端白酒的涨价都无异于自毁发展道路。“虽然泸州老窖对国窖1573的逆市提价是希望通过价格来实现所谓的价值,但无论是产品的稀缺性,还是消费者接受程度,都很难让其在下行市场的环境下实现逆市增长。无论是高端还是超高端,产品对酒企品牌价值的提升是建立在市场基础之上,若超高端产品价格过高,超过市场预期,其也难以发挥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