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白酒中报难看 低价肉搏"买一送一"救市

http://www.mwnews.cn  2013-07-16 11:45:5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如果你是酷爱白酒者,那下半年你或将陆续买到白酒“大牌”们的“中低端”产品。本周起,白酒股陆续对外预估上半年业绩,沱牌舍得、酒鬼酒这些曾异军突起的白酒净利润预计将下跌八成。记者了解到,即使是龙头酒企上半年业绩均低于内部预期,为应对经济环境和“禁酒令”冲击,多家酒企都在开打“低价牌”,肉搏战一触即发。

  预测:白酒明年二季度同比销售或有改善

  本周,二、三线白酒生产商中报不断“报忧”。沱牌舍得(600702)预计,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0%左右。该公司表示,由于受“控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政令的影响,公司高档产品的销售下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降;同时由于公司为加大产品宣传推广力度,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

  之前,曾卷入“塑化剂”风波的酒鬼酒(000799)已预计上半年度净利润盈利2800万~3300万元,同比下降87%~89%,原因是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

  当大潮退去,裸泳者也将纷纷现形。业内一向视预收款为白酒公司利润调节的“蓄水池”,“蓄水”越多者报表也能“多调节”一些。不过,有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白酒板块预收款同比降幅已高达41.54%。

  中信建投的一份研报指出,春节后第一季度是量价齐跌,第二季度是去库存。同时二季度也是白酒最差的时候。酒鬼酒、沱牌中报的大幅下跌揭开白酒公司的真实状况。预计下半年,白酒以环比销售改善为主,同比销售的改善要等到明年二季度。

  趋势:白酒龙头和基酒商均低价肉搏

  在白酒价格集体“跳水”背后,是行业景气度滑坡。中国酒业协会统计显示,受到宏观经济形势不景气等各种因素影响,今年前4个月白酒行业指标增速同比出现大幅度下滑,销量增速为10.90%,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0.68%,产量增速也从17.27%放缓至6.94%。

  昨日,有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王翰青告诉本报记者,上半年茅台集团虽然白酒销量、收入和去年比还是略有增加,但和集团期望值比,完成量还未过半。其中,系列酒的销量尤其不理想。

  “整个白酒市场大环境都不行,之前定位高端的产品要放下身段。龙头企业价格一降,对原来中低酒企也会形成进一步压力。” 王翰青说,白酒市场去库存、促销相信依然是下半年的主题。

  此外,连白酒基酒商也会投入到“低价”战中区。昨日,为国内多家白酒商供应基酒的四川宜宾高州酒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计划在今年中秋前斥资数亿元“专攻”华南市场,推出的不会是“天价酒”,而是定位在中低端的白酒产品。

  “国家发改委今年对茅台、五粮液价格反垄断,开出了4.49亿元的罚单。酒企下半年要在不容乐观的市场中发展,必要依靠完全市场经济的办法,降价促销、低价酒预计将是这场肉搏战的热点。”王翰青说。

  市场:“大牌”推50元茅台系列酒卖3折

  昨日,本报记者走访华润万家、百佳等超市和一些市区烟酒店,发现不少白酒正在做促销活动,力度都很大。从品牌来看,泸州老窖参与降价的品种有3种,其中泸州老窖精制二曲500ml售价仅56.9元。

  在华润万家,泸州老窖、沱牌大曲、西凤酒、五粮液旗下个别品牌和茅台集团旗下一些中低端白酒都有促销,促销方式以直接降价和“买一送一”为主。例如,茅台国宾酒53度售价358元,加一元则买多一瓶;茅台财富临门6年52度500ml售价159元,买一送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有促销活动的酒销量都不错。

  昨日记者还看到,在本周才被贵州茅台指定为“深度合作”电商酒仙网上,茅台几乎全系产品都正在大举“杀价”。其中,主力的53度飞天茅台1159元大幅低于原价1998元,买就送一瓶茅台葡萄酒。这个价格意味着,广州部分渠道目前还在“死扛”的1250元已经失去了价格优势。

  此外,茅台的多款曾“寄予厚望”的系列酒也在“大促销”,其中迎宾酒从168元下调到73元,汉酱酒从958元大幅降价到399元,仁酒从658元调低到299元,一款茅台集团500毫升53度的“盛世典藏”更从158元直接“跳水”到49元,相当于3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