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天地壹号否认存质量问题:苹果汁保质期两年

http://www.mwnews.cn  2013-08-09 09:25:4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资料图。

  资料图。

  ■新快报记者邱春燕陆琨倩

  天地壹号常年使用储存不当或发生质变的隔年浓缩苹果汁为原料,制作主打产品—苹果醋饮料? 其涉嫌“三精一水”勾兑苹果醋?面对昨日某媒体的质疑,天地壹号昨日下午迅速在官方网站予以明确否认,称“不存在如媒体报道的产品质量问题”,其创始人陈生于昨日迅速召开部分媒体沟通会,悉数否认。

    质疑1

    违规使用隔年的苹果汁

  据上述媒体报道,天地壹号存在常年使用储存不当或发生质变的隔年浓缩苹果汁为原料,制作主打产品苹果醋饮料的问题。

  报道称,浓缩苹果汁液其实是将新鲜的苹果破碎榨汁后,通过浓缩设备的冷却或加热功能,灌装成浓缩的苹果汁,一般保质期为1年以上,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冷藏在-18℃的冷库中,否则会发生严重变质。但该媒体记者走访天地壹号公司位于江门的工厂却发现生产日期距今9—12个月的产品,同时,该记者还指天地壹号公司没有冷库。报道称,当前大量存放于天地壹号仓库中高达35℃的浓缩苹果汁。

    回应苹果汁保质期长达两年

  陈生称,实际上,无论是厂家使用的果汁原料还是消费者吃的苹果,当中大多数都是上一年的,所谓的“隔年”并不代表原料就是过期变质的。“每年苹果的榨汁季从10月开始,顶多维持一两个月,苹果汁是不可能全年新鲜供应的。”

  陈生还给了记者一份其主要供应商之一的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盖章保质期说明,当中称“我司产品浓缩苹果清汁,保质期为:未开启前0—4℃24个月,如果在20℃以下避光储存,保质期至少12个月。”据悉,浓缩苹果清汁就是天地壹号的主要苹果原料。陈生还强调,天地壹号当然有冷库,这些苹果汁原料在运输时是20℃以下保存,我们基本3天左右拉一车,拉到工厂后就放入冷库保存。至于媒体报道中拍到的30℃以下工人扛着桶的照片,陈生称肯定是空桶。“因为我们一桶果汁重275公斤,一个人是不可能扛得起来的。”据悉,目前天地壹号的苹果汁供应商主要有两家,一家是全国最大的果汁供应商汇源果汁,另一家是安德利果汁。

    质疑2

    涉嫌“三精一水”勾兑

  该报道还大篇幅地描述天地壹号苹果醋可能以“三精一水”(醋精、糖精、香精)勾兑而成的,并不是用浓缩苹果汁液发酵而成。该媒体记者除了发现工厂内有近百桶浓缩果汁、醋汁、香精等原料外,还有员工对该记者表示,产品“就是加入醋精、香精混合在一起做成的”,但真正的果醋却是由苹果汁经过两次发酵(酒精发酵、醋酸发酵)而成,一般需要2—6个月。

    回应或将“醋基”误读成“醋精”

  陈生表示,我们公司的苹果醋产品生产时绝对没有醋精和糖精。陈生及该公司其他负责人皆表示,该媒体声称天地壹号苹果醋“可能”以“三精一水”勾兑而成,但报道中却没有任何照片可以证实这一说法。该公司生产方面的负责人还表示,我们的车间里绝对没有一滴醋精,但这家媒体在采访时有可能有些误解,公司内部把苹果酒称为“醋基”,有可能被这家媒体的记者误读为“醋精”了。至于香精,陈生表示,基本上国内所有饮料都有添加香精,这是国家标准允许添加且也是饮料行业内常用的原料。不过,与该媒体报道有所出入的是,天地壹号的发酵车间里没有香精,香精只出现在调配车间。

    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作为近年来饮料行业的“黑马”,苹果醋饮料行业迅速膨胀。记者昨日在一家大型超市走访时发现,醋饮料既有苹果醋、山楂醋、蓝莓醋、红枣醋等众多品类,而单单苹果醋,品牌就超过6个。

  但是,果醋市场的相关标准及规范还不完善。目前果醋企业所执行的标准,一是来源于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一是套用软饮料国标中的相关规定。

  记者了解到,早在3年前,国标委委托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牵头起草苹果醋的标准,不过截至目前仍未有新进展。

  据行业的调研数据,2012年,广东的醋饮料占全国市场的三四成,而天地壹号占广东市场七八成的份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