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新西兰乳企再曝检出硝酸盐超标 国产奶悄然提价

http://www.mwnews.cn  2013-08-20 10:33: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王雪青

  恒天然乳清蛋白污染风波尚未平息,新西兰第二大乳制品企业Westland又曝出质量问题。与此同时,价格平静了许久的国产液态奶,传来了涨价的消息,主要涉及蒙牛、伊利等公司。不过,企业人士均否认和前期新西兰恒天然事件有关,涨价主要因生鲜乳价格上涨,企业苦于成本压力。

    新西兰乳企产品硝酸盐超标

  据国家质检总局昨日消息,完达山乳业从新西兰Westland乳品公司两个批次的乳铁蛋白中检出硝酸盐含量异常。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相关检验检疫机构封存了问题产品,并决定暂停进口新西兰Westland公司生产的乳铁蛋白。经核查确认,涉及的两个批次新西兰产品中共有390公斤输往中国用做乳品生产原料,均未进入流通、消费环节。

  Westland乳品公司是新西兰第二大乳品公司,规模仅次于恒天然集团。

  针对这一情况,Westland乳品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德·奎因表示,初步调查表明,这两个批次的乳铁蛋白硝酸盐含量超标可能由加工厂使用的清洁剂残留造成。据介绍,加工厂使用的清洁剂含有硝酸盐成分,而在生产新一批产品前并未将残留清洁剂冲洗干净。在出口前进行的公司例行检测中,这两批乳铁蛋白也未被检出问题。

    蒙牛、伊利等公司液态奶涨价

  近日有消息称,7月底,蒙牛、伊利的液态奶产品开始涨价,广东、深圳、厦门等地超市已接到涨价通知。

  上证报记者从北京某家乐福超市获悉,超市已接到蒙牛的调价通知,涉及部分液态奶产品,目前调价正在进行中,尚未完成全部调价。另外,暂未收到伊利的调价通知。

  关于涨价的问题,蒙牛乳业[微博]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蒙牛近期没有大范围价格调整的计划,个别产品的价格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目前只针对部分液态奶,各产品调价幅度不同,比如特仑苏涨幅在5%左右。

  上证报记者从接近伊利股份(35.87, 0.30, 0.84%)的人士了解到,伊利目前已开始全国性涨价,不过只针对纯奶(业内称“白奶”)产品,涨幅在8%-9%之间。

    国内生鲜乳涨价一成

  关于涨价的原因,有观点称或与进口毒奶粉事件有关,不过专家并不这样认为。“液态奶所使用的生鲜乳均来自国内奶源,怎么会与恒天然事件联系上呢?”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刘美菊说。乳品专家王丁棉则表示,蒙牛和伊利是国内大型乳企,均有自己的大型牧场和原料奶。因此,即使恒天然事件导致国内原料奶受追捧,这两家企业拥有自产奶源,也不会因为原料奶供应紧俏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推动奶价上涨的还是国内生鲜乳供应紧张的因素。“近期持续高温确实影响产奶量,甚至有奶牛被热死,再加上去年北方多地杀牛,使得今夏的生鲜乳供应紧张。”

  农业部的统计显示,生鲜乳价格6月底价格较上年9月初上涨7.6%。到7月末周,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3.58元/公斤,同比上涨达9.5%。

  记者又致电三元、光明等液态奶生产企业,其均表示暂时没有调价计划。其中,作为北京液态奶的主力厂商之一,三元股份(7.06, 0.01, 0.14%)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出现的液态奶涨价不是普遍性的而是个别企业的行为,三元目前没有涨价计划,但是对个别厂家的个别提价行为能充分理解,主要是原料奶价格持续上升为公司经营造成很大压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