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金凤成祥门店私扣返厂糕点继续销售 担忧报损被斥责

http://www.mwnews.cn  2013-10-09 10:16:04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

  9月22日21:38闭店盘点,记者将一根已消毒的牙签插入当晚留在操作间的老婆饼中   9月23日6:10,记者发现牙签仍留在操作间内的老婆饼中,说明这些食品并未进行返厂处理 9月13日6:19,店员将头一天放入操作间未返厂的老婆饼端出,摆入销售台摄/法制晚报暗访组

  9月22日21:38闭店盘点,记者将一根已消毒的牙签插入当晚留在操作间的老婆饼中;9月23日6:10,记者发现牙签仍留在操作间内的老婆饼中,说明这些食品并未进行返厂处理。图为9月13日6:19,店员将头一天放入操作间未返厂的老婆饼端出,摆入销售台摄/法制晚报暗访组

  法制晚报讯 声称当日生产的糕点,实际上是隔夜食品,这种情况出现在拥有两百多家门店的连锁面包房金凤成祥,《法制晚报》记者卧底发现,其陶然亭第一分店将应下架返厂的糕点拿回到柜台继续销售。

  暗访 卧底金凤成祥 负责定期下架返厂糕点

  今年4月,记者前往位于文慧桥东的金凤成祥总部应聘全职导购,前台接待人员问过是否有健康证、薪金待遇要求等问题后,便为记者办理了入职。

  第二天,记者拿着派遣单来到位于陶然亭公园北门斜对面的金凤成祥陶然亭第一分店,该店地处二环内黄金(1317.80, -6.80, -0.51%)位置,加上是北京知名连锁品牌,客流量较大,一些逛公园的游客经常到店内购买糕点。

  按照店长分配的任务,记者主要负责每天将从工厂运送到店的面包摆放到货架上面,并把到下架期限的食品拿下来装进黑色垃圾袋返厂。

  店长介绍,根据规定,为保证面包口感以及配料的新鲜,金凤成祥现烤类面包当天没有售罄的,都必须下架返厂,第二天不得再向顾客出售。至于袋装糕点,根据种类的不同,下架时间也不同。一般来说,含有肉类、果酱、奶油的下架时间短,大约3天左右;而含有豆沙的会稍长一些,在5天左右。

  每天晚上9点半到10点是店铺盘点的时候,工作人员要将当天所有需要下架返厂的食品倒进黑色垃圾袋中,同时记录下这些食品的销售价格,最后计算总量和总价,将写有总价数额的纸签贴在黑色垃圾袋上,装进货箱中,由厂家次日凌晨来送货的车一同拉走返厂报损。

  发现 应返厂老婆饼 次日继续卖

  4月23日,记者在店内暗访已有一周时间,当天晚上近10点,记者看到一位较有经验的店员端着一个托盘进了操作间,托盘上放着当天没有卖完的老婆饼,零零散散有十多块,并用一层保鲜膜将其封住。

  记者不解,没卖完的食品不是应该装进黑色垃圾袋返厂吗?这名店员说,这些老婆饼是这天的一大早新到的,没有变质,看着还能卖,所以先不返厂。

  第二天一早6点上早班,记者在操作间看到老婆饼还在托盘上,从外观来看这些饼没有任何破损,不仔细分辨看不出新旧。随后,另一名店员端起托盘走出操作间,将其放在花点冰柜旁边的桌子上,扯开头晚封住的保鲜膜,紧接着把这些饼放上柜台销售。

  当顾客购买时,店内导购、收银员统一口径,一律按照价签介绍老婆饼的生产日期是当天。

  在记者暗访期间,这种情况发生得很频繁,不下架返厂的糕点主要集中在老婆饼、法式奶香片和蛋挞这三类。

  店长强调 要向顾客说是当天生产的

  当把前后两天的老婆饼和蛋挞混在一起后,很难分辨。

  记者向店内的老员工询问,得知新鲜老婆饼呈淡黄色,上面的酥皮稍加触碰便非常容易脱落,而头天没卖出去的老婆饼颜色发白、略硬。“不过不仔细看我们自己也分辨不出来。”员工说。

  那些一天前剩下的老婆饼再摆上柜台后,如果第二天仍旧没有卖掉,也不会单独挑出来返厂,会在第三天接着卖。

  在记者于该店暗访期间,像老婆饼、蛋挞等食品,几乎很难见到下架返厂的情况。像肉松面包这种含肉类的产品,更容易变质,但也并不严格执行规定,偶尔也会被留到第二天。

  当记者问如何向顾客解释时,一位从业一年以上的导购说,如有人问起,就说有的老婆饼火大了,所以表面发白发硬,如果没人问就别解释。

  对此,店长还特意叮嘱包括记者在内的店员们,如果有顾客问起这些老婆饼和蛋挞是否为当天生产的,都要答“是”。

  揭秘 报损金额太多 会遭区域经理斥责

  该店为何会违反公司规定,如此操作?

  记者观察到,金凤成祥门店店长是在每天中午要货,这个时候无法控制此后的销售情况,有时候要货的数量并不准确,造成每天下架的产品数量不一,报损的金额也不一样,多则两三百元,少则几十元。

  如果报损的金额太多,会遭到区域经理的批评。记者曾见到区域经理斥责该店店长:“你怎么要的货?浪费这么多!”

  因此,为了减少报损金额,门店有时便会人为地减少下架产品数量。一些本该当天下架返厂的食品被店员们收起来,第二天再次端上柜台销售。

  取证 牙签做标记 老婆饼没返厂又上柜台

  9月22日晚,金凤成祥陶然亭第一分店临近打烊,此时已经没有顾客进出,店员们正在整理货物,其中的一项工作就是对需要下架的食品进行返厂处理。

  此时,一名导购将货架上没有卖掉的老婆饼和肉松面包端进后面的操作间,然后用一层薄纸盖住,随后又出来继续对其他食品进行下架处理。

  为了调查取证,记者把两根已消毒的牙签分别插在被拿到操作间里的老婆饼和肉松面包上,并拍下照片。

  9月23日早上,店内导购开门准备营业,记者来到操作间时,发现牙签仍在老婆饼和肉松面包上,说明这些食品并未进行返厂处理。待记者取下牙签后不到一分钟,导购便趁着客人尚未进来的时候,把这些食品端到前厅,重新放上柜台,开始新一天的营业。

  规定严格是金凤成祥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金凤成祥规定,所有食品储藏处都不得有害虫,发现一只苍蝇罚款50元;店员触碰食品必须戴手套,展柜橱窗每天要擦三遍,直接触碰食品的托盘必须保持干净清爽等等。

  但是,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些规定只有店长在的时候员工们才会遵守,店长不在时,店员们偶尔会图省事,用手直接去抓饼干。很忙的时候,店内导购会帮忙收银,摸完钱来不及洗手就去摆面包了。

  4月的一天,记者在操作间的蛋挞托盘内发现一只蟑螂,当时蟑螂紧挨蛋挞,由于托盘上有一层保鲜膜封盖,蟑螂正好夹在中间,跑不出来。一名店员发现后用纸巾将蟑螂捏出,然后扔进垃圾箱内。但托盘内的蛋挞未经任何处理,继续销售。

  北京华伦律师事务所的缪蒙京律师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金凤成祥出售的食品虽然并没有超过食品保质期,只是违反了店内的下架期限规定,但同样涉嫌侵权。

  店内的规定不仅仅是对店内员工的约束,也是一种对消费者的合同要约,要约中明确承诺不出售前一天的产品,一旦消费者购买,就成为合同内容。因此,该行为可被认定为合同欺诈,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从行政管理角度来说,这种行为也可被视为涉嫌虚假宣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权对其进行行政管理和处罚。

  从消费者维权的角度来说,因为涉及的案值非常小,购买了这些食品的消费者以诉讼方式难以获得实质回报,媒体曝光、进行行政管理和处罚才能更好地遏制这种行为。

  文并摄/本报暗访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