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千金药业招牌药妇科千金片抽检不合格

http://www.mwnews.cn  2013-10-10 09:55: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药品质量公告,其中千金药业(12.70, -0.30, -2.31%)、亚宝药业(6.86, 0.07, 1.03%)、同仁堂(22.40, 0.40,1.82%)、三九医药(更名为华润三九(25.53, -0.12, -0.47%))等4家上市药企产品抽检不合格。

  据了解,千金药业批号为201109024的妇科千金片、亚宝药业批号为110104的麻杏止咳片均性状不合格,三九医药批号为1211072H的感冒灵颗粒检查药品装量有差异。

  被检出性状不合格的千金药业的妇科千金片,是该公司的主打和招牌产品。昨天千金药业股价波动剧烈,最终绿盘报收于13元,跌幅为1.44%,盘中最大跌幅接近6%。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千金药业公司董秘谢爱维。他告诉记者,今年五六月份公司有一批药品发往广东湛江,其中一盒产品被抽检出“吸潮变色”,公司认为是药品包装上的铝箔受损所致,问题可能出在储存或运输过程中。作为国家医保药品,公司每年销往广东的妇科千金片200多万盒,其他产品并没有出现类似问题,公司生产流程也很正常,所以怀疑是外因所致。

  他再三强调,这是个意外事件,并不是产品出现了系统性的质量风险。不过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公司将针对物流公司出台新规范。至于是否出公告,他表示,这起事件还没到出公告的程度,除非证监会对此有明确要求,公司希望冷处理。针对股价波动,他认为短期肯定要受影响,不过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化。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解读

  什么是药品性状

  药品性状是“对药品的色泽和外表感观的规定”,包括形态、颜色、气味、味感等,它们有的能直接反映出药品的内在质量,对鉴别药品真伪、优劣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一般来说,引起药品性状改变的原因有以下几种:一是药品成分或含量改变引起药品的色泽、硬度、晶形及黏度发生变化;二是生产厂家生产工艺落后,造成药品外观粗糙,色泽不一致,颗粒或粉末直径不均匀等等;三是由于贮存条件不符合规定要求,引起药品性状改变;四是中药饮片因炮制不规范,以次充好,掺杂或使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