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屈臣氏饮用水两度检出菌落超标 曾宣称至清至纯

http://www.mwnews.cn  2013-10-17 10:53: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 本报记者 潘洁

  宣称“至清至纯”的屈臣氏旗下饮用水近日被曝“菌落总数”超标。日前,广州市质监局在网站公布“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九批公告”,其中饮料类不合格产品多达18批次,屈臣氏18.9L/桶的蒸馏水菌落总数超标80倍登上“黑榜”。

  无独有偶,9月份,屈臣氏一个批次的饮用矿物质水(18.9L/桶,生产日期20130424C)也因菌落总数“上榜”。专家表示,菌落总数超标的水或饮料可能引起呕吐、腹泻、头晕、恶心等症状,但从口感上一般比较难分辨。昨日,屈臣氏相关人士向本报表示,公司正在进一步了解和跟进此事,尚没有确切调查结果。

  饮料类产品成为此次抽检的“重灾区”。其中,由广州真和药业有限公司太平分公司于2013年6月20日生产的“邓老凉茶”冲剂被检出霉菌数量超过标准值10倍有余。此外,在广州市白云硒珍矿泉水厂于2013年7月3日生产的“西珍”牌饮用天然矿泉水(18.9升/桶)中,条件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被检测出。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该类致病菌可引发败血症、呼吸道感染以及心内膜炎等临床问题。与此同时,屈臣氏的桶装蒸馏水也上榜,而绿源山泉、高山月、水分子、茶之泉、青水居、农峡山泉、怡翠山泉、凤凰山等饮用水均被检测出菌落超标或酵母超标。

  “菌落总数是衡量饮用水质量状况的重要指标,总数含量的高低,表明饮用水受微生物污染的程度大小。”龙腾资本董事总经理周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规定,蒸馏水是按照GB 19298-2003《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检测的,其中规定菌落总数的限值不能超过20。企业再生产过程中由于桶和桶盖消毒不完全、生产设备清洗不完全,或是车间清洁程度不够等都会导致超标。此次质监部门是从生产环节上抽查的,仍检出菌落总数有问题,屈臣氏需要认真调查是什么原因。不过,据了解,虽然目前水的国标中微生物指标有“菌落总数”一项,但是包括食品法典委员会等机构并无这一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