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宏耐莱茵阳光肯帝亚等地板被曝不合格

http://www.mwnews.cn  2013-10-18 10:30:35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最近,地板产品不合格的消息频现报端,甚至宏耐、莱茵阳光、肯帝亚、圣玛特等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品牌也纷纷上榜。这不禁让消费者对地板质量心生忧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可能存在上游产业链把控不严、一味追求低甲醛释放量造成地板理化性能减弱等原因最终导致产品不合格,但一旦产品出现问题,企业都应认真检讨,莫丢了消费者的心。

  京华时报记者马希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地板产品频曝不合格

  近两个月,地板产品被检不合格的报道不绝于耳。记者粗略统计,已有至少27批次产品被判不合格。9月2日,北京、上海、广东等28省市消协发布了地板与板材环保性能比较试验报告。该报告显示,北京市北方天鸿基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的某款圣玛特地板甲醛超标。

  9月9日,国家质量监督总局公布了对国内生产的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竹地板等5类林木制品质量抽查结果。其中显示,180批次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产品中有22批次产品不合格,宏耐地板、莱茵阳光、肯帝亚三品牌某款地板皆因表面耐磨性不合格上榜。江西铜鼓江桥竹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江桥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也被曝光。

  近日,又有报道称,浙江省地板协会近日首次对全省89批次实木复合地板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其中南浔广达木业、湖州永创木业产品漆膜附着力指标不合格。

  或因产业链控制不当

  宏耐、莱茵阳光、肯帝亚这样的大品牌出现在黑榜中,并栽在表面耐磨性这种基本性能上,多少有些匪夷所思。有业内人士指出原因在于厂家要降低成本。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专家委员、国家林业局林产品检验中心(长春)主任王军表示,有不法企业想降低成本,采购了不符合要求的三氧化二铝耐磨层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对于大品牌来说,其实这项也省不了几个钱,没有太大必要,其分析可能是上游采购时出现了质量把控不严的问题。

  多次抽检中,有不少地板内部强度不足、吸水厚度膨胀率不合格,王军认为,这部分问题主要出现在地板厂采购的基材部分。“很多品牌单纯追求甲醛释放量减小,但是在配方不变的前提下,脲醛胶中甲醛含量减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板的强度,造成一些产品某些理化性能不合格。”

  对于最近出现的地板不合格风波,有说法称是国家现行标准比较混乱,让不法企业钻了空子,并呼吁对标准进行修订。但王军指出,目前实行的标准体系比较完善,而且大部分都与国际接轨。“产品不合格,跟国标没关系。强化地板的国标是2007年版的,近期也不会修订。”王军认为,产品出现问题,企业还是应该多在自身找原因。“应该更好地控制好上下游产业链,增加产品的抽检频次。”

  记者在莱茵阳光地板的官网上看到,该公司表示,已于9月27日邀请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相关人士针对曝光的产品质量抽查一事交换了意见。研究院现场对该公司产品进行了全系列产品的质量抽检,近期将出具检验报告。而宏耐、肯帝亚地板官网上未对此次事件有任何公告或提示。

  危及产品使用寿命

  甲醛超标的危害不言而喻,表面耐磨、表面耐污染腐蚀、表面胶合强度、内结合强度、吸水厚度膨胀率等项目不合格,则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板的使用寿命。

  王军指出,消费者在购买时凭肉眼是无法分辨这些项目是否合格的。检测报告也并非是对每块地板的“体检”情况。他建议消费者对所选地板的老用户进行回访,这样更加直观。

  另外,根据国家标准,强化木地板在每包木地板的包装上必须有明确的标志,标明规格、等级、产品标准号、生产厂名、厂址和生产日期等。但从多家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对比报告上看,15个样品约1/3的强化木地板未达到此要求。

  王军提示,这是违反国标的行为,也是消费者需要注意的地方。一些小企业可能因为不熟悉国标要求而忽略,但不少不法企业是因为要模糊产品信息而故意不标,消费者在地板安装时也应该留意以上外包装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