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统一味全鲜奶被指含禁药 奶牛养殖滥用抗生素

http://www.mwnews.cn  2013-11-22 10:46: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专家称奶牛养殖或存抗生素滥用现象

  何天骄 孙旭

  近日有报道称,台湾检测权威专家对市售乳品的脂溶性物质分析,发现岛内前三大品牌,市占率合计超过六成的味全、统一、光泉,鲜奶中都残留抗生素等来自乳牛的治疗用药。

  随后“台湾农委会”抽检了市场销售的鲜乳及生乳共23个样本,昨天7样品抽检结果显示未检出相关抗生素。虽然全部检测结果还有待进一步公布,但乳业专家王丁棉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报料称,大陆在奶牛养殖中存在抗生素滥用现象,亟须整治。

  王丁棉告诉记者,如果存在抗生素等残留,或许跟一些牧场违规用药有关。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乳制品研究专家也向本报记者称,在奶牛养殖过程中农户会添加一些抗菌药、抗寄生虫药以及生殖激素类药等兽药,主要是出于奶牛的疾病防治和提高牛奶产量的目的。

  然而,农业部对于允许使用的兽药种类、给药途径、使用剂量等都有严格规定。

  根据农业部2008年下发的《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生产技术规范》,禁止在饲料及饲料产品中添加未经国家兽医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兽药品种,特别是影响奶牛生殖的激素类药、具有雌激素类似功能的物质、催眠镇静药和肾上腺素能药物等兽药。对于允许使用的国家兽药主管部门批准的抗菌药、抗寄生虫药和生殖激素类药,应严格遵守规定的给药途径、使用剂量、疗程和注意事项。同时严格遵守休药期的规定,未规定休药期的品种应遵守奶废弃不少于7天的规定,抗寄生虫药外用时注意避免污染牛奶。

  对于牛奶中允许残留的兽药的最高残留量以及不得检出的药物,农业部在2002年下发的《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有明确的规定。

  上述乳制品专家表示,牛奶中残留过量的性激素会造成人体免疫系统混乱,对于未成年人还会带来早熟的影响。

  王丁棉指出,一些牧场没有按照时间要求在挤奶前数天停药,或者使用卫生部明令禁止的抗生素,目前,在奶牛养殖环节,滥用抗生素、用假药现象很多。

  他还介绍,近期就拿了一个奶牛用药去上海权威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发现其中不含任何药物成分;很多假药公然进入奶牛养殖环境,给牛奶生产埋下重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