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包村干部好不好 村民代表来评判

http://www.mwnews.cn  2013-01-24 08:37:4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我从2009年开始有幸包村负责长柄村,下面我将从如何关注民主民生、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等四方面向大家述职,请予评议……”15日上午,亭江镇纪委书记、包村干部江通辉在长柄村村头的露天篮球场上向135名村民述职述廉。

  当日,亭江镇长柄村召开包村干部述职述廉暨村民评议会。江通辉现场向村民进行述职述廉,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负责评议的不是上级领导干部,而是全村的135名村民代表。这场包村干部述职述廉暨村民评议现场会开创了全省的先河,受到群众的一直称赞。

  会后,江通辉通过电话向记者谈起了这场与众不同的述职述廉村民评议会。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会议,刚一上场非常紧张,手心都出汗了。”说起当日的会议,在长柄村包村4年的江通辉既激动又难忘。他说,开展包村干部述职述廉是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是把知情权交给村民的主要措施。在述职述廉的过程中,他围绕一年来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向135民村民讲成绩、谈不足、找原因、提对策、作承诺。

  “去年村里说要动建自来水过滤池,怎么现在没动静了?”

  “村里的登山健身道什么时候修建呢?”

  “如何强化财务公开与促进村级民主管理?”

  述职述廉后,村民们迫不及待地向江通辉提问题,面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他认真地一一解答。江通辉说,他是村的一员,与村共荣、共辱。“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的、积极的参与村的每项工作,了解群众所需所想,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才能经得起群众的质询。”

  “我做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抓全镇廉政建设,深知习书记讲的“打铁还需自身硬”道理,对自己廉洁自律工作不敢丝毫马虎……但村干部好不好,村民说的算。”江通辉说,述职述廉让他感到有压力,不过对他今后更好地工作指明了方向。

  据介绍,在当日的述廉大会现场,每一个到场的村民代表都接到了一份民主测评表,村民根据述职述廉和质询情况,结合他平时表现,按照“满意”“比较满意”“不太满意”“不满意”四个等级对他进行民主测评。在回收的134张测评表中,江通辉以131张满意、3票比较满意顺利通过评议。江通辉说,“以前考核测评,只要面对上级考核组的两三个领导。这回要面对135名村民,还要当场评议、当场‘打分’,要是平常工作没做好,服务不到位的话,这次可要‘下岗’了。”

  区纪委党风室副主任陈健海说,此次是开展包村干部述职述廉及评议活动试点工作的开端。下一步,区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评议结果纳入干部廉政评价体系,并不断提高群众评价结果的运用比例。

  记者 吴丹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