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解困“出行难”

http://www.mwnews.cn  2013-01-25 16:47:0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又挤,还有鱼臭,单程都需要一个小时,最烦的是车不好等还需要转车。”这几天,家住福州开发区的林小姐很苦恼,刚在金融街万达城市广场找了份工作的她,上下班都靠乘坐公交车往返,但由于出行不便她却不得不辞去了工作。“实在不方便,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马尾人,感觉这里甚至不像福州‘五城区’之一,去其他四个区逛街吃饭一个月还去不了三四次。坐公交难挤,想打的又没有的士,出行太难了!”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正全力推进宜居宜业的马尾新城建设,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便变得繁忙起来,百姓出行面临的问题愈发严峻,开发区的发展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阻碍。于是,如何破解出行难题提高出行效率,成为了马尾新城建设中极为重要的一步。

  “孤岛”般的城区

  “马尾没有的士,公交路线少,我们在钢材市场里设立了公司驻点,几乎没有车到那边,全靠私家车上下班,从桥南到钢材市场,油费也是不小的一笔开支。“刘雅丽的父亲是做钢材生意的周宁商人,她则帮忙父亲打理公司,来开发区的这两三年让她颇多怨言。”感觉这里就像一座孤岛,与福州其他地方隔了一堵无形的墙。”

  开发区出行难的问题由来已久,不仅影响了百姓的正常生活,甚至减缓了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步伐。一位公司老总对记者坦言:“现在的年轻人对生活的追求很高,这几年人才短缺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这里这种‘非城非乡’的感觉,特别是那些拥有一定学历的技术人员,虽然我们出的工资已经比很多地区都高,但难以出行的低生活品质让他们望而却步。”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找出症结所在。为此,区交通局在2012年最后一季度做了一次全面的调查。调查显示,高峰期乘客饱和、路面拥堵的现象,主要是由于福州和开发区之间的上班族、往返马尾水产批发市场购鱼的商贩及采买市民、上下学的学生等高度集中造成的。同时,由于近些年福州私家车的数量猛增、车流量急剧增加,使得拥挤更为严重。而仅有13条公交线路、177辆公交,远离市中心近40公里的开发区,其出租车系统也还没有引入,数万计乘客无法分流。

  “不单是这些,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区交通局长吴家虬介绍,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很多地方依然缺乏公交站和候车亭,如104国道旁的候车位,就在路边,除了一个站牌什么都没有,既不能遮风也不能挡雨,有的地方与后面的地面落差甚至好几米十分危险。另外,若现在要增加公交运力还面临驾驶员不足等困难。“几乎所有最长的福州公交线路都在马尾,驾驶员上班时间长,工资又一般,自然很难招。”

  多元交通“舒筋活血”

  其实,此类困难究其缘由皆在于城市的交通循环不畅所致。据了解,目前开发区群众的出行方式主要是公交和私家车,而私家车毕竟为少数,单一的出行方式导致客流集中,拥、堵、挤、乱的现象自然容易形成。有专家指出,多元化交通是目前最为行之有效的解困之法,可以为开发区的道路“舒筋活血”。

  鉴于此,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今年区交通局计划针对现有的主要问题,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交班次和资金投入、引入出租车公司、设立城市客运换乘中心等方面同时出力,构建多元化的交通模式,以缓解出行难。

  2013年,区交通局将对公交系统增加班次密度及车辆,56、59、137路公交车延伸至马尾主城区,同时优化139、140等线路,争取开辟卧龙山庄、闽安白眉等偏远地带公交线路,以方便远郊群众的出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改造区内大部分公交候车亭;而出租车系统将通过招标引入一家出租车公司,一旦招标结果揭晓,将在一个月内投入100辆的士运营。

  “另外,为了满足市民公交换乘需求,我们还计划建设‘城市客运换中心’。这样一来,群众只需坐车到较近的换乘中心便可搭乘到辐射全福州市的各路公交。”区交通局副局长林希告诉记者,区里还为此划拨了专门用地,中心计划建于原瑞闽青洲高速桥下面积8.31亩的地块,目前已在规划设计阶段。

  远景规划轻松出行

  通过区委区政府的统筹规划及区交通局和相关部门的努力,开发区出行难的局面正在逐步缓解。而未来,区委区政府还将通过收集民意、听取专家建言推出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勾画开发区群众轻松出行的美好生活。

  “听说群众一直为马尾没有公交卡充值点而苦恼,我们今年准备将办卡点移至马尾,而且要立刻和公交公司协商解决,没有场地,我们就提供临时场地。”吴家虬表示,无论事情大小,只要能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就要尽快落实。

  细节如此,远景展望亦如是。吴家虬透露,未来几年将聘请专家规划,把马尾公交分为区内公共交通及区际公共交通,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出行难题,达到快速通达。随着马尾新城建设的逐步推进,将建议区里把马尾江滨大道作为引进BRT快速公交专用路段。

  与此同时,区交通局还将把提高参与马尾公交线路驾驶员补贴、公交集团引进车辆自动定位系统(AVL)实时调度优化系统等建议提请政府审议。吴家虬激动地表示:“马尾作为福州五城区之一,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同城同待遇,与福州母城一样享受多元化出行的便利。”

  但吴家虬也指出,光靠政府努力并不足以彻底解决马尾出行难的困局,作为公共交通的主要承载方,乘客们也要提高公共意识,如自觉排队上车、错峰出行,将转车换乘视为常规(公交设计初衷为一次换乘到达目的地)等。他说,在政府和群众的共同推动下,相信未来在开发区轻松出行并非难事。

  记者 王彦 郑婷 于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