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园区 >> 正文

节后“缺工”早应对

我区节后用工缺口将达3000人部分企业跨省招工

http://www.mwnews.cn  2013-01-31 17:05:2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舒)临近春节,各地掀起外来工返乡热潮,许多企业都面临着用工紧缺的问题,一些企业往往因缺工造成开工不足影响生产。记者从区人劳局获悉,预计节后我区重点用工企业用工缺口将达3000人左右,我区已开始早期应对准备工作。

  据人劳局统计,我区的飞毛腿集团、福建上润精密仪器、华映集团等电子行业用工需求达1500人;钜联鞋业、福禄鞋业等服装鞋帽业用工需求达1200人;福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顶益食品等食品制造业用工需求达300人;其他用工需求则分布在一些服务业和机械制造行业中。

  华映集团人事部王经理告诉记者,我区多数企业在节后出现缺工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大量外来工人员返乡耗时较长,但在此期间却是市场需求量增加之时,急需人手。针对企业节后缺工的情况,企业在节前必将进行各方面宣传以留住老员工,部分企业还采取节后给及时返工的老员工发放奖励金的机制,并对春节期间在岗工作的务工人员给予额外补贴。

  另外,区人劳局也未雨绸缪,在节前就对即将发生的缺工情况进行积极应对。据了解,区人劳局、区部分重点用工企业将于2013年2月17日至2013年2月21日,前往建瓯市、寿宁县、屏南县举办招聘会。同时,与市劳动就业部门前往江西等省外地区进行招聘,并与省内外部分技校沟通建立人员输送桥梁。节后返工潮时,人劳局还将带着部分企业在南北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地设点招聘。“招聘结束后,我们还将派专人跟踪企业的用工情况,不断开拓新的劳动输出地,做好常年为企业与外来工牵线搭桥的工作,更好为企业生产发展服务。”区人劳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近期区人劳局已深入走访区内多家重点用工企业,对企业节后缺工情况进行摸底,收集用工信息;针对重点用工企业中的外来工困难户开展慰问活动,向在企业里辛勤忙碌的外来工送上政府的关怀;同时,区人劳局还向福州市劳动就业部门推荐福建上润精密仪器和福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为诚信用工单位,以提升企业信誉和知名度,吸引更多外来工前来就业。

相关新闻